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宁德:政策措施“组合拳”确保农资稳价保供

nd.fjsen.com  2022-04-28 09:03:06 叶伏国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28日讯(本网记者 叶伏国)一年之计在于春,农资是粮食的“粮食”。当前,宁德市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也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今年来,宁德市供销社供销社系充分发挥农资流通主渠道作用,保障农业生产用肥用药,全力做好春耕农资供应工作,为宁德市粮食生产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多措并举 解决农民心头事儿

2022年以来,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化肥、农药等主要农资品种价格大幅上扬。疫情的扰动,使农资货源供应更趋紧张。为保障今年春耕备耕,今年3月8日,宁德市财政局、农业农村局、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牵头出台《关于稳定农资价格保障粮食生产的实施方案》。

“方案从制定到实施,步步为营,与农时赛跑,与疫情赛跑,尽显‘宁德速度’。”宁德市供销社相关负责人介绍,宁德市系全国第一家探索制定农资稳价保障粮食生产实施方案的设区市政府,率先探索以财政资金在流通领域稳定农资价格,尝试“政企配合”,精准对接种粮需求,让补助农资精准直达种粮群众;并率先开展“点对点”配送,减少中间环节,直接减少流通成本,让利于农民群众。

为确保方案措施顺利实施,在出台市级稳价保供方案之后,市供销社立即召开培训会议指导各县(市、区)开展方案实施工作,同时,督促指导各县(市、区)出台符合当地实际的具体实施方案,形成市、县农资保供合力,切实将稳农资、保生产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截至4月19日,9个县(市、区)均已出台具体实施方案,共配套财政资金576.1万元,市、县两级共配套财政资金1887.2万元。通过发挥供销合作社农资经营主渠道作用,以稳定农资价格,解决农民心头事儿,提高农民群众种粮积极性。

创新服务 保障春耕农资供应

为节约粮食生产成本,同时最大程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市供销社要求各县(市、区)供销社、直属农资公司要减少中间环节,开展“点对点”供货,推行“线上订购、线下配送、送货上门”销售模式,实现农资商品及时“到乡、进村、入户”,既,有效保障了春耕农资的充足供应。

目前,福安市供销社通过整合全市19个农资保供稳价配送网点,通过网上订购、电话预约、送货上门、直接把化肥配送到村到户到田间地头等方式,对急需用肥的农户进行统一配送,为广大农户提供方便、快捷的农资订购和配送服务,切实保证农民生产需求。

霞浦县供销社通过县农资公司配送中心与种植大户“点对点”、乡镇设置12个农资配送点配送到户等配送方式落实无接触配送,高效办理“农资供应通行证”,保障平价农资运输畅通,全力推进全县稳定农资价格保障粮食生产工作。

古田县供销社开展“农作物病虫害线上问诊、在线配药、线下配送”和预约出诊、田头会诊、电话咨询等多个服务项目,解决农户技术需求,广大农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体验到优质服务,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两不误。

屏南县供销社则按照就地就近的原则,采取电话预约、配送上门等形式,充分保障各乡镇的农资供应,协调交通局和乡镇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农资供应配送到村。

疫情防控期间,全市系统已配送到村补助农资831.59吨,其中复合肥608.23吨,尿素114.85吨,有机肥108.51吨,有力保障春耕粮食生产。

统筹协调 助力“百日助农”行动

为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农资流通主渠道作用,宁德市供销社在全市供销社系统开展春耕农资稳价保供“百日助农行动”,通过成立“百日助农行动”指挥部、建立工作进展情况通报制度、健全系统农资保供稳价工作机制、加强部门联动等保障措施,进一步落实工作要求和全市稳定农资价格保障粮食生产实施方案视频培训会议任务部署。

农时不等人。宁德市供销社成立“百日助农行动”指挥部,推动县(市、区)供销社形成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农资工作领导靠前抓,农资工作负责人具体负责对接工作的工作氛围, 加强协调联动,形成系统上下一盘棋,切实将各项工作举措落到实处,推动农资经营企业与农民群众高效对接,确保农民及时用上放心农资。

于此同时,宁德市供销各系统加强与部门沟通配合,及时帮助农资企业协调解决生产、经营、运输等方面遇到的困难,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支持,为农资企业开展生产经营提供有利条件;密切关注农资市场动态变化,摸清生产端、销售端、农户端的供需状况,强化全市春耕农资市场的价格监测,做好市场行情的分析预警。

4月份,宁德市疫情防控任务艰巨,宁德市供销社充分发挥组织体系和流通网络优势,按照预案安排,快速行动积极防控疫情,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协调联系,建议将春耕农资运输车辆纳入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车辆管理,按规定保障通行;指导各县(市、区)供销社通过办理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和申请“宁通行”车辆通行码,确保车辆顺畅通行,保障农资不断供。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农资,供销社,保障,配送,生产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