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屏城“科特派” 做大“钱粮袋”

nd.fjsen.com  2022-05-05 10:19:59 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连日来,在屏南县屏城乡田间地头,总能看到“屏城科技特派团”团员忙碌的身影,他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向农民传授农业知识。同时,充分发挥社会各界力量,提升农民的种粮积极性,把水稻种植与文创有机结合起来,让农民的“粮袋子”和“钱袋子”更鼓,走出一条“粮食生产+观光旅游”的乡村振兴之路。

走进屏城乡南湾村,百亩水稻长势喜人,而几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

屏城乡位于屏南县西北部,以山区丘陵地貌为主,平均海拔732米,拥有耕地2万亩,土地肥沃,然而,过去由于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流,农村耕地撂荒严重。

“特殊地理环境,造成屏城乡撂荒地小而分散,我们探索把撂荒耕地集中流转给村委会,由村委会引进有意愿的企业、合作社进行集中连片开发经营。”屏城科技特派团团员张宜锋说。屏城科技特派团和村干部一起,将分散荒废耕地集中流转到村委会管理经营,并引入屏南县一糯千金农业合作社进行规模开发,增加农民收入。

为了更好服务农业农村发展,在前汾溪村设立村级科技特派员服务中心,在屏城科技特派团的倡导下,前汾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广,结合电商平台开展“认筹农田共享收成,前汾溪一亩田虚位待耕”的社会认筹活动。由屏城科技特派团、前汾溪村党支部、村委会、汾溪农场向认筹人提供“生态水稻认筹种植承诺书”。

屏城科技特派团认筹活动于2022年3月11日开始,在短短不到两周时间,前汾溪村上百亩虚位待耕的水稻田便筹满。

走进厦地村,在生态水稻种植基础上,全国第一家乡村书店——先锋厦地水田书店和厦地乡村民宿地建设落成,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为厦地村的发展注入新的业态。

模式提高生产效率,科技提升生产效益。“现在农村耕地的抛荒,关键在于水稻种植收益较低,只有水稻收成后能够把空档期利用上,才能增加农民收入。”科技特派员张传华说。

经过屏城科技特派团团员张传华。张宜锋的探索,在上凤溪村种植球盖菇50亩试验成功,球盖菇的生产周期正是水稻收成后开始种植,球盖菇收成后可种植水稻,同时,球盖菇收成可增加土壤肥力,提高水稻产量,且球盖菇产量高,每亩田可产鲜菇5000多斤。下一步,将扩大水稻与球盖菇循环种植的试点工作。(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水稻,种植,科技,农民,耕地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