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柘荣上泥村:用好红色资源 助力乡村振兴

nd.fjsen.com  2022-05-16 09:07:24 刘源 江澜 游松柏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初夏时节,走进柘荣县东源乡上泥村,村庄道路宽敞整洁,农民公园绿意盎然,袅袅炊烟飘过屋顶,俨然一幅秀美静谧的乡村画卷。美景的背后,是上泥村乡村振兴工作的扎实开展,这座承载着革命历史传统与希望的老区村,正走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

上泥村位于东源乡南部,1932年,柘荣县最早的一名共产党员林爱在这里宣传革命道理,播撒革命种子。1934年11月,国民党78师“清剿”宅中、上泥,林爱带领队伍在上泥深山密林战斗转移的过程中,不幸跌入悬崖壮烈牺牲,时年35岁。

如何在传承红色基因的同时,把革命老区村建设成新时代美丽乡村是东源乡持续发力的方向。近年来,东源乡深入实施“红色文化”工程,多方筹措资金,修建林爱烈士纪念像、英烈纪念碑、上泥会议展示馆等,持续在挖掘红色资源、建设红色文化阵地、开发红色旅游上下功夫,致力将光辉的革命历史全面、系统、真实地展现给世人。

“为了让人们深切感受到可歌可泣的革命历史,上泥村通过活化利用红军渠、开办乡村红色党校、开发红色教育互动线路等,着力打造红色景区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据上泥村党支部书记缪孝忠介绍,依托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宣传教育活动,有效帮助基层党支部和基层党员正确认知党的历史,补足精神之“钙”,传承红色精神。截至目前,已接待团体学习40余次共计1100人次。

老区村建设既要保留红色元素,又要展现美丽乡村新面貌。为此,上泥村全面开展农房风貌提升工程,科学设计,修旧如旧,并先后筹集200多万元资金,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成瓦屋面修缮,新建农民公园和停车场,推进旱厕、避灾点、雨污分离和高标准农田改造等16个项目,进一步提高村民生活质量。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点和基础。依托良好的红色资源,上泥村探索构建了“红色+”产业融合发展体系,促进文旅、农旅与乡村特色产业融合发展。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抓手,采取“村集体+村民”参股的模式,对硒锌药材、有机茶园、林下种养等进行提升改造,着力打造高山白茶基地和锌硒红薯、糯米、蜂蜜等生态产业。同时,盘活集体林地、山地等资源资产,以承包租赁等形式,多渠道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引导群众参与上泥乡土特色的红军饭、红色民宿的投资及特色农副产品线下线上销售,实现红色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探索“以旅带农”的新型发展模式。

今年以来,上泥村已接待游客量逾3000人次。此外,村内茶叶、蜂蜜、太子参、笋干等特色农业产业收入已达70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村集体经济收入持续增加。

“下一步,我们将以合作社为载体,推广蜂蜜、红菇等特色产品,开发林下经济和茶旅红色文化项目,持续提升村庄红色文化内涵和红色旅游服务能力,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将上泥村打造成为宜居宜业的红色美丽村庄。”缪孝忠说。(闽东日报记者 刘源 通讯员 江澜 游松柏)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红色,乡村,革命,产业,特色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