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要闻 > 正文

宁德:打造增长极 谱写新篇章

2022-05-23 09:30:04  作者:王志凌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这是一份用接续奋斗、苦干实干挥就的澎湃“产业图景”——

东侨赤鉴湖畔,宁德时代、宁德新能源科技龙头领舞,产城融合、开枝散叶,宁德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锂电新能源产业基地;

蕉城三屿园区,上汽宁德基地智能工厂气势恢宏,一座福建最大、全国靠前的“汽车城”拔地而起,宁德阔步汽车工业新时代;

福安湾坞半岛,青拓集团花园式工厂生机盎然,这是闽东首个千亿产业集群,全球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基地在此强势崛起……

一个个块头大、效益高、带动强的“金娃娃”,一张张名动四方的产业名片,当下宁德已是产业“卧虎藏龙”之地。

激扬新时代,壮阔三都潮。宁德始终牢记嘱托,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感恩奋进、砥砺前行。短短几年,宁德全市生产总值连跨2000亿元、3000亿元大关。今年一季度,12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我市GDP、规上工业增加值、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实际利用外资、进出口、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等6项指标增幅均居全省第一。其中,GDP增长10.1%,是全省唯一两位数增长的设区市,成绩亮眼、势头喜人。

乘势而上,构建新格局

再回首,恍然如梦——

昔日宁德,“老少边岛贫”,基础薄弱、发展滞后,是全国18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弱鸟先飞、滴水穿石”,宁德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感恩奋进、砥砺前行,推动闽东大地旧貌换新颜,打造了摆脱贫困的“中国窗口”、开创了跨越发展的宁德时代、干出了行动至上的闽东风采,交出了令人瞩目的“宁德答卷”。

看今朝,豪气万千——

当下宁德,已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上。说“颜值”,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等四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主导产业集群挺立山海,依托主导产业形成的生态圈和“强磁场”效应更是持续放大,成为宁德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战略“基石”;论“气质”,习近平总书记在闽东工作期间留下了一系列好思想好传统好作风,成为宁德加快发展弥足珍贵的“传家宝”,更浸润着一方水土,抓项目勇担当、谋发展不松懈,艰苦奋斗、善作善成,干群精气神十足;谈机遇,“十四五”鸿篇开启,从国家到地方,一张张壮阔蓝图,赋予了宁德全新的发展定位,特别是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实施,坐拥全球重量级锂电新能源产业的宁德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不负新时代,唯有努力奋斗!加快构建“一核两廊五轴”发展格局,建设全球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核心区、现代化湾区经济的试验区、全国乡村振兴的样板区、绿色低碳宜业宜居的先行区等“四个区”,着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要增长极,宁德锚定目标,跨越山海再追梦。

1  2  


更多>>新闻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