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要闻 > 正文

宁德:打造增长极 谱写新篇章

2022-05-23 09:30:04  作者:王志凌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强链聚群,激发新动能

5月11日至13日,宁德时代携储能全场景解决方案亮相在德国慕尼黑举办的国际电池储能技术博览会,展出的前沿产品涵盖储能发电侧、输配电侧、用电侧全场景应用,备受关注。

2021年,宁德时代储能业务高歌猛进,首次取得全球储能电池产量市占率第一,储能解决方案已广泛应用到美国、中国、英国、德国和澳大利亚等全球主要市场。

深耕动力电池、发力储能电池,这是宁德时代也是市委、市政府抢抓“双碳”机遇,全力建设领航世界的锂电之都,打造全球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核心区的谋篇之一。

打造增长极、谱写新篇章,产业是硬核支撑。立足产业优势,宁德按照“一个龙头企业打造一个产业集群”的思路,着力强链聚群,加速产业高质量发展,让“宁德制造”更好更强地参与全国乃至全球竞争,展现新风采。

为此,宁德持续创新招商机制,跟着“龙头”引、沿着链条引、瞄准前沿引,通过精准招商,补链延链强链,推动产业全链条聚合,打造支撑产业倍增发展的配套体系。同时,精准把握主导产业的特性,打造产业之间深度融合“协作链”,形成从镍、钴原材料提取到正极材料、铜材料、锂电池、新能源汽车制造以及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全闭环的产业链,融合发展劲更足。我市还坚持全市“一盘棋”,立足山海资源禀赋,推动龙头企业重大项目在沿海串点成带、产业链高端项目向山区拓展延伸,实现了四大主导产业产业链项目在各县(市、区)全覆盖,全域协同、山海联动,共享主导产业发展的时代机遇。

2021年,我市四大主导产业产值达3600亿元,增加值增长57%。其中,锂电新能源产业成为我市第二个千亿产业集群。今年1月至4月,四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2%,发展足音遒劲。

凝心聚力,再创新速度

连日来,在宁德时代车里湾基地项目施工现场,数千建设者以“不停工、不断档”的干劲坚守施工一线。目前,该基地建设进入全面冲刺攻坚阶段。据了解,为推动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建设伊始,宁德、蕉城两级专班服务,与项目班子驻守一线,从安征迁到要素保障到工程施工,全方位推进项目建设。

打响“宁德服务”、催生项目“加速度”,这样的场景在宁德项目建设一线不胜枚举。每一个大项目从招商引进,到用地征迁、落地建设,到建成投产、发展壮大,全周期、全方位的“宁德服务”便伴随左右。专班跟进、清单督办,创新审批、“三合三省”,一线考核、正向激励,弘扬“四干”、挂图作战……每个环节的“加速”,换来了项目整体的“提速”,汇聚成项目推进的一个个“宁德速度”,惊艳一方。

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一期的快速推进,就是其中的生动写照。一得知宁德时代战略版图需要扩张的消息,宁德、福鼎两级党委政府便主动呼应、对接企业需求,把工作做在前头,规划布局项目用地,为后来双方一拍即合奠定了基础,也大大缩短了前期工作时间。项目一落地福鼎当天,宁德时代设计团队到现场对接,随即福鼎组织工作专班进驻,挖机进场。交地即交证,拿地即开工。去年底,该基地一期项目2号厂房投产、4号厂房动工,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刷新了重大项目建设的“宁德速度”。

不仅仅是这个项目。我市还持续推进“三比三赛”“三提三效”活动,比学赶超推动发展建设。数据显示,1月至4月,255个市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50.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37.6%,超序时进度4.3个百分点。

既深耕对每个项目、企业的服务扶持,我市又跳出项目、跳出产业谋服务,全方位考量、多纬度发力,打造称心的产业环境、暖心的政务环境、安心的法治环境、舒心的生活环境,构筑支撑产业加速发展、持续进阶的产业“生态圈”。

阔步新征程,不负新时代。干在实处、闯在前头,宁德正以奔跑的姿态,书写着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闽东日报记者  王志凌/文)

1  2  


更多>>新闻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