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上岸了!福安首届连家船民“上岸节”启动

2022-05-30 17:04:53  作者:潘月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东南网5月30日讯(本网见习记者 潘月容)5月30日上午,雨后初歇的福安市下白石镇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位于下岐村的渔民广场张灯结彩、乐曲悠悠,洋溢着欢快喜悦的氛围。以“上岸感党恩,一起向未来”为主题的2022年福安首届连家船民上岸节在这里隆重启动,大家通过歌舞表演、展销会打卡等方式表达上岸的喜悦与幸福。

省政协原副主席陈增光,宁德市委书记梁伟新,省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原主任汤金华,福安市委书记周祥祺共同帖福字。东南网见习记者潘月容 摄

开幕式上,省政协原副主席陈增光,宁德市委书记梁伟新,省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原主任汤金华,福安市委书记周祥祺共同贴福字,启动上岸节,将“全家福安”的美好祝福送给下岐村的父老乡亲。

省委原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李育兴表示,连家船民上岸安居工程是中国精准扶贫事业的一个重要缩影。希望福安把连家船民上岸节作为一个传承,一届一届永远办下去,奋力谱写连家船民更美好的明天。福安市委书记周祥祺说:“在农历五月初一这一天举办‘上岸节’,这是连家船民自己的节日,是全体上岸船民的共同梦想。”

情景歌舞剧《从此不再漂泊》。东南网见习记者 潘月容 摄

活动现场,欢快的开场舞《欢天喜地上岸来》拉开了本次文艺表演的序幕,情景舞蹈《众人划桨开大船》、诗朗诵《船人的图腾》、情景歌舞剧《从此不再漂泊》等节目精彩纷呈。“我们所有的节目都是立足于船民,展现连家船民坚韧不拔的勇气,以及上岸后美好的、幸福的精神面貌。”首届连家船民“上岸节”活动总导演刘建宾说道。

开场舞《欢天喜地上岸来》 。东南网见习记者 潘月容 摄

作为宁德市最大的连家船民上岸安置点,福安市下白石镇下岐村如今俨然一幅安居乐业好光景。但曾经,“一条破船挂破网,祖孙三代共一船,捕来鱼虾换糠菜,上漏下漏度时光”就是这里的村民最真实的生活写照。

舞蹈《众人划桨开大船》。东南网见习记者 潘月容 摄

连家船民上岸主题展。东南网见习记者 潘月容 摄

20多年前,第一户连家船民上岸时,下岐村的农民人均纯收入不足1000元,村财收入、大学生人数均挂零。上岸定居后的连家船民通过发展水产养殖业和海洋捕捞业,以及贸易、物流、餐饮等第三产业,到2021年,村民人均纯收入、村财收入分别达到27600元、63万元。

忆往昔,蜗居小木舟,海上漂泊;想今朝,岸上住新房,倍感党恩。从漂泊海面到岸上定居,从下无寸土到脚踏实地,从饥饱不定到日子红火,海还是那片海,但连家船民的生活却早已焕然一新,“上岸了,生活越过越踏实,也越来越红火。”这是如今连家船民的共同心声。

更多>>新闻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