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翠屏湖畔果飘香——古田县着力推进水果产业做大做强

2022-08-24 08:56:28  作者:叶陈芬 杨远帆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翠屏湖畔果飘香——古田县着力推进水果产业做大做强

青山毓黛迎宾客,绿水含情果飘香。7月29日,由福建省农业农村厅指导,福建省农业科学院、中共古田县委员会、古田县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古田首届油柰采摘节暨福建省“智汇福地福果缤纷”科技开放日在凤埔乡苏墩村举行,嘉宾们欣赏湖泊美景、体验采摘快乐、品尝鲜美水果,不亦乐乎。

位于福建省东部的古田县,境内风光旖旎、物产丰富,不仅是闻名遐迩的中国食用菌之都,也是享誉八方的“水果之乡”。这里,群山披绿装、枝头挂硕果,一个个溢香醉人的果园向人们展示着玉田大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乡村振兴画卷。

因地制宜 优化产业布局

明媚春日,凤都镇际面村的山头桃花灼灼,一派春光无限;盛夏季节,平湖镇富达村的芙蓉李压弯枝头,令人垂涎欲滴;秋日时节,城东街道利洋村金灿灿的柿子挂满一树又一树,非常喜庆;数九寒冬,水口镇溪岚村的脐橙园里处处是沁人心脾的果香……

富达芙蓉李观光采摘园

春夏秋冬,鲜果不断档。地处翠屏湖畔的古田,气候条件十分适宜果树生长,特别在古田溪水库和闽江水库两个大水体的影响和调节下,气候温和湿润,果树生产环境得天独厚,桃、柰、柿子等佳果层出不穷。也因种植历史悠久,栽培管理水平高,形成了古田特色的油柰、水蜜桃、脐橙、柿子水果品牌,“古田油柰”“古田水蜜桃”等区域公共品牌美名远扬。

福山福水育福果。作为宁德山区大县,古田自觉担当山区绿色经济引领者,培育壮大以食用菌和水果为主的“2+N”特色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迈进,推动水果产业高质量发展。通过规划布局推进,三条主要水果产业带在古田崛起:

——优质脐橙类产业带。在海拔300米以下的区域建立优质脐橙产业带,主要布局在闽江流域的水口溪岚、黄田三保、城西宝溪,面积2万多亩,主栽品种以纽荷尔脐橙为主。

——优质油柰产业带。在海拔300-500米区域建立优质油柰产业带,主要布局在城东常坝、仕坂、利洋,泮洋建兴,平湖,吉巷,大桥等环翠屏湖乡村,面积3万多亩,品种以晚柰为主。

——优质桃(李)产业带。在海拔500-900米区域建立优质桃产业带,布局在平湖官洲、嵩洲,凤都际面、东村,城东双山,城西长岭、安洋,吉巷韦端,大桥兰坦、高洋等乡村,桃(李)面积约5万亩,桃品种以白凤桃、美香桃、甜桃、新川中岛桃、韦端蜜红桃为主;李品种主要为芙蓉李。

瓜果飘香产业旺。数据显示,目前,古田县水果种植面积14.99万亩,总产量10.21万吨,产值达7亿多元。其中,油柰4.1万亩,产量2.33万吨;桃3.44万亩,产量2.35万吨;李2.97万亩,产量2.22万吨;葡萄0.26万亩,产量0.4万吨;脐橙2.58万亩,产量1.53万吨。桃、李、柰、脐橙“四大水果”合计达13万亩以上,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

科技赋能 打响特色品牌

夏末秋初,水蜜桃采收已接近尾声,但是在吉巷乡韦端村,一颗颗圆润饱满的“福寿桃”才刚刚开始采摘。走进村中,只见许多村民在马路边支起小摊,新鲜摘下来的水蜜桃透着诱人红晕,供过路行人挑选。山上,种植户们正在桃园里采收鲜桃,将筛选出的精品果打包,快递寄给客户。

利洋柿子红。图片由古田县摄影家协会提供

“我们村种植的水蜜桃主要都是晚熟品种。”韦端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郑华辉介绍,该村拥有水蜜桃种植面积1400多亩,种植品种主要为韦端蜜红(颐红)、中秋蜜(福寿桃)等,成熟期比古田一般的水蜜桃晚1个月左右,从而能抓住市场“空档”,赢得较好的销售价格。

农以种为先。选好选对品种、优化品种结构,对于水果产业发展至关重要。近年来,古田在水蜜桃、油柰、脐橙等优势特色水果的品种培优方面持续发力,鼓励县域内的果农、相关企业单位开展水果良种选育工作,鼓励果农引进新的优质水果品种,经过认定后予以一次性奖励。

同时,古田县积极与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培育新品种、引进新技术,“校地合作”促进水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国家李杏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王玉柱和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姜全,以及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省农林大等专家、教授的倾心指导下,古田县水果产业创出了品牌,先后多次参加福建省优质桃果鉴评会、福建省柑橘鉴评会、古田县油奈鉴评暨学术交流会,打造出一张张国家级、省级知名水果品牌。其中,水蜜桃参加福建省优质果鉴评,获得1金2银4铜6个优质果奖;脐橙参加福建省甜橙果实鉴评,获得3金2铜1个优质果奖。“大致然水蜜桃”“大致然油柰”“春之晖葡萄”等7个水果获得农业农村部绿色食品认证,“天坤商标”被认定为福建省著名商标。

此外,古田县还积极推广水果生产五新技术,采取多渠道、多层次深入农村进行实用技术培训,提高果农的种植技术与管理水平,促进农业“五新”进村入户,提高科技对水果产业的贡献率和转化率。如,位于城东街道的利洋村,就利用柿子林套种芙蓉李、油柰的方式,让空闲土地“活”起来,不仅促进了产业增效,还增加了农民收入;卓洋乡德云农庄的葡萄产业园,在灌溉中采用猪场养殖副产物——有机肥和沼液,不仅实现葡萄生产的提质增效,也达到保护和提高耕地质量、维持生态健康、实现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链式发展 做好融合文章

时下,正是芙蓉李上市季节。在平湖镇富达村水果交易市场,果农正在分拣、装运芙蓉李,发往广东、浙江等地市场。

而在村中的新森辉芙蓉李加工厂里,新鲜的芙蓉李经过“选果、磨皮、高压冲洗、烘干”等工序精细加工,摇身一变又成为颇受欢迎的休闲食品——芙蓉李干。“我在村中办了两个加工厂,每个加工厂每年采收季能生产75万公斤芙蓉李干,有效防止村庄鲜果的浪费,延伸了李果精深加工产业链。”加工厂负责人蓝浙闽说。

富达村是古田县远近闻名的芙蓉李产业村,全村芙蓉李种植总面积达6000亩,年产量7000多吨。近年来,富达村通过实施芙蓉李标准化果园建设、发展芙蓉李精深加工、深化农旅融合、培育壮大经营主体、打造产业品牌等综合措施,促进芙蓉李产业“接二连三”发展。

桃花十里村 吕陈兴 摄

一棵果树串起绿色产业链。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农村产业业态要突出“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的理念思路。为此,古田县积极推动水果产业既向纵向延伸,又向横向拓宽,以融合的形式盘活更多的资源资产,形成丰富的多元化业态,实现一二三产业实现深度融合——

做大一产,着力扩大产业规模。古田县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抓手,发动村党支部带着群众抱团发展产业,通过村集体推广先进技术、提升产品质量、创新经营模式、积极创建营销平台等,有效壮大产业整体规模。

做优二产,着力打造自有产品。以促进产业升级为目标,古田县通过发展农产品初、精、深加工,培育电商产业,提升物流仓储效率等,推进“生产——加工——流通”一体化,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完善利益链、拓宽增收链,扩大水果产业自身知名度和产品市场占有率。

做强三产,着力增加营业收入。古田县立足实际,培育主体、打造品牌、提升设施,推动水果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涌现出际面桃花基地、富达村芙蓉李观光采摘园等旅游景点。同时通过组织策划“芙蓉李采摘节”“柿子丰收节”“桃花汉服节”等活动,实现农文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果满山坡香满园。未来,古田县将继续通过调整优化水果品种结构、推广水果生产五新技术、推进标准化生产,打造一批特色果业示范样板,不断壮大优势水果产业,进一步丰富增收渠道,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闽东日报记者 叶陈芬 通讯员 杨远帆 文/图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