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周宁七步解锁乡村振兴“绿色密码”

2022-09-01 15:18:46  作者:张文奎 林子杰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秋景如春,在群绿环绕的周宁县“三库”生态文明学习实践基地(后洋村黄振芳家庭林场)里,迎来了一批又一批学员到此研学,在绿水青山间感悟“三库+碳库”绿色生态理念。

周宁“三库”生态文明学习实践基地。魏知秋 摄

1983年,后洋村村民黄振芳贷款8万元,带领全家开荒造林,在速生林中套种马铃薯、魔芋、茶叶等作物,“以短养长”。黄振芳和家人在3年间造林1207亩,1989年,他被评为宁德唯一的全省造林大户。

习近平同志在宁德工作期间,曾到后洋村黄振芳家庭林场调研,并亲手种下三棵杉树。在《摆脱贫困》一书中,习近平首次提出“森林是水库、钱库、粮库”的“三库”绿色生态理念。

三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在黄振芳家庭林场的示范带动下,后洋村掀起造林热,林地面积扩种至7300多亩,座座荒山变青山。依托丰富的林业资源,后洋村探索“林养、林种、林游”融合新模式,打造七彩后洋、七彩水稻以及“三库”生态文明学习实践基地,大力发展森林旅游。去年,后洋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万元。

后洋村点“绿”成金成了七步镇坚持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近年来,七步镇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紧扣‘三库+碳库’绿色生态理念,全力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的乡镇新环境,以实际行动践行生态文明建设。”七步镇党委书记许剑说。

一直以来,七步镇切实做好“林”字文章。五年来,植树造林、森林抚育、封山育林共计1.323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4.54%,居全县前列。依托丰富林业资源,七步镇发展林下经济(金线莲、芍药、黄精、草珊瑚)150多亩、彩色水稻100亩、高山晚熟葡萄和阳光玫瑰18亩、养殖蜜蜂210多箱。

牢记嘱托,逐绿奋进,七步镇走出了一条“不砍树,也能富”的新路子。2017年3月,总投资67亿元的周宁抽水蓄能电站落户七步镇,实实在在将生态优势转变为经济和社会效益。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来栖。得益于优越生态环境和营商环境,光辉新型墙体材料、南洋建材、鑫常泓、富鼎精密铸造、三嘉钢铁等重点企业纷纷在七步镇落地,八蒲竹下葡萄、柿洋珍珠李、桐岔枇杷、象运花生、洋头梨等一批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在此开花结果,绿色发展路径逐渐明晰。

孩子在苏家山玻璃栈道玩耍。刘志玮 摄

村貌展新颜、产业促发展,七步镇以此为依托,积极打造生态旅游理念,充分发挥九龙漈景区和苏家山3A级景区的辐射效应,深度融入全域旅游全局,积极推动苏家山茶旅基地、多彩后洋、梧柏洋红色旅游、竹下香格里等景点的规划和开发。同时,苏家山获评福建省“金牌旅游村”、后洋村获评“高级版绿盈村庄”称号,“云上七步”智慧旅游平台上线运营,联通后洋、梧柏洋、苏家山集生态、红色、互动的精品旅游路线初显雏形,“环九龙漈”特色乡村旅游效应凸显。

七彩后洋。陈婷婷 摄

下一步,七步镇将坚持讲好“三库”故事、挖掘“三库”内涵、传承和践行“三库”理念,依托优质生态资源禀赋,促进生态产业快速发展,增强生态服务功能。同时,主动融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发展大局,不断扩大旅游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打造生态安全、环境优美、社会安定、文化繁荣的七步。(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林子杰)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