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霞浦渔村文化博物馆:“耕海牧渔”浓缩于一室间

2022-11-16 09:34:37  作者:吴枋宸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在霞浦县沙江镇沙江村,隐藏着一间渔村文化博物馆,屋内的收藏品五花八门,琳琅满目。大到船模、渔具,小到海洋贝壳一应俱全,内容包含渔耕文化、航海文化、疍民文化等。“这些东西都是我四处从村民手中‘淘’来的。”渔村文化博物馆创办人曾俊凯说,“遇到稀有的东西,不买回来,我就忘不了,还得重新回去买。”

“我出身航运世家,小时候常跟随家人驾货运帆船出海,对海洋文化有种特殊的感情,成年后就开始从事渔业捕捞、养殖。”提及筹办博物馆的初衷,曾俊凯表示。正因有了这份热爱,2004年,曾俊凯开始致力于霞浦传统海洋文化抢救保护。

也是从那时起,曾俊凯开始进行船模制作,为此他常常深入沿海渔村,拜访船模制作技艺老匠人,制作过不少木船、船模和海洋文化题材的文创品,这些作品或参展获奖、或为国内涉海类博物馆定制收藏。

作品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可,曾俊凯干得更起劲了。随着制作的船模和收集的实物器具数量逐渐增多,他便产生了在村里创办渔村文化博物馆的想法。对此,家人却满是不解,“在他们看来,我这是‘不务正业’。收藏这些东西,不仅赚不了钱,还花了不少钱。”曾俊凯笑着自嘲道。

痴迷于海洋文化保护,虽然没有给曾俊凯带来什么经济方面的收入,但因对海洋文化的执着,让他一直坚持到了现在。在他看来,收藏不仅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

“人不一定做什么都要去追求经济利益,有些事情做出来就非常有意义。有很多我小时候常见的海洋文化的物件,现在很少见了,这些东西在慢慢消失,所以,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为保护海洋文化方面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望着自己收藏的物品,曾俊凯的脸上写满了骄傲。

如今,在他的博物馆内,展出了300多件老物件及10多艘船模。沙江村有间渔村文化博物馆也在大伙口中越传越远,还吸引了许多专家学者﹑游客﹑中小学生前来参观研学。“未来,希望渔村文化博物馆能发展得越来越好,成为霞浦一张特色的文化名片,为霞浦的社会发展作出贡献。”曾俊凯说。(闽东日报记者 吴枋宸)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