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柘荣宅中碇步桥:镶嵌在山水间的钢琴键

2023-02-07 11:30:30  作者:陈婷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西坪西溪碇步。魏发松 摄

溪水淙淙,从碇步桥上缓步前行,脚步轻盈,犹如置身烟雨江南,遇上水雾氤氲,更是回味悠长……

1月21日晚,《碇步桥》亮相央视春晚,将泰顺仕水碇步桥的韵律与美感带到大众眼前,引来众多网友点赞。

究竟什么是“碇步桥”?“碇(音同‘定’)步”,又称“汀步”“矴(同‘碇’)步”,是水上步石的一种,多建于水不是很深但较为宽阔的山溪之中,方便人们渡河行路。

碇步桥是桥梁的原始形态,学术上称“堤梁桥”,因形状酷似琴键,又名“琴桥”。民间常说碇步桥“远看一条线,近看像拉链,细看是琴键,好像楼梯浮水面”。

宅中乡域碧波、山涧、碇步交错其中,长有数百齿,短则四、五齿,纵横交织在山水之间,不失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令人驻足。

西溪碇步位于蔡山村西溪自然村,为柘荣县文物保护点,建于清光绪十年十月(1884年),共有123步,为全县最长。

西坪古碇步位于西坪村,建于明朝万历年间,由“三主司曹,无一冤狱”的明代柘荣籍进士,广东按察使司右参政游朴捐建。当年游朴曾游学西坪,并多次借住明代老寺普觉寺,并在普觉寺遗有“深山住处”的牌匾。古碇步和“深山住处”牌匾见证了游朴和西坪村的深厚渊源,也见证了明朝正统万历年间西坪村古驿站的繁荣和昌盛。

东溪碇步位于坪坑村,是富溪通往霞浦官道上必经之路,该碇步位于柘荣名人蓝阿嫩故居附近。据党史文献记载,蓝阿嫩追敌时,将杖刀向河中一插,像撑竿跳高一样“呼”地飞过河去。据此推测,蓝阿嫩当时应常在碇步上行走。

宅中是一个具有优良红色传统的乡镇,溯溪而下30公里就抵达闽东革命中心——柏柱洋。三年游击时期,宅中乡始终红旗不倒,坪坑村、西溪村、西坪村是全县知名的老区基点村。三年游击战争期间,闽东临时特委领导人为保卫红色政权,辗转于柘鼎边的深山老林间,在坪坑、芦溪坑一带建立红军洞、秘密寮和红军医院,周边也涌现了彭阿养、蓝阿嫩等著名人物,以及少先队员投入游击战、一家三兄弟满门忠烈魂这样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

2021年,在省水利厅和财政厅支持的西溪流域(宅中段)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中,西溪村、西坪村的碇步桥得到更好的保护,支流河道得到提升改造,总长度7.0公里的硬质护岸得以软化、河流的生态功能得以改善恢复,老区基点村焕发出新活力。

川流不息的溪水、固若磐石的步齿组成了大自然永恒的韵律,在宅中的山水间弹唱着一曲奔腾的歌。(闽东日报 陈婷)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