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宁德市疾控中心发布四月健康提示

2023-04-10 09:18:41  作者: 陈薇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四月份,春暖花开,气温适宜,是外出踏青、旅游的最佳季节,但同时也是呼吸道传染病和肠道传染病的好发季节。市疾控中心昨日发布健康提示,四月份需要重点关注流行性感冒、诺如病毒感染和登革热。

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其主要以空气中的飞沫传播为主,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也可感染。临床上主要表现为高热、头痛、流泪、流涕、四肢酸痛等上呼吸道症状,部分病例可并发肺炎等,老年人和有基础性疾病的人更易患上流感并引起并发症。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有效的方法。居室要勤开窗,多通风,少去人流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不要长时间待在密闭的空调环境中,每天应确保办公场所自然通风至少2次以上,每次不少于30分钟。日常要勤洗手,适量运动,注意呼吸礼仪。

诺如病毒是引起急性胃肠炎常见的病原体之一。人群普遍易感。诺如病毒感染的潜伏期相对较短,通常12至48小时。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部分出现畏寒、头痛、肌肉酸痛等,儿童发病以呕吐为主,成人则以腹泻为主,粪便为稀水便或水样便。诺如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有接触患者的呕吐物或粪便,接触受污染的物品,食用或饮用受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预防方面,要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环境卫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减少传染的机会。出现呕吐、腹泻等胃肠症状的患者,应尽早到各医院的肠道门诊就诊,不要跟亲朋好友接触。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疫区主要分布在全球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其中东南亚、西太平洋地区和美洲的流行最为严重。临床特征为起病急骤,高热,全身肌肉、骨骼及关节痛,极度疲乏,部分患者可有皮疹、出血倾向和淋巴结肿大。预防方面,要消灭蚊虫孳生场所,对户内、外各种水缸加盖,花瓶、盆景等水生植物每3~5天换水一次,并冲洗根部。不在露天堆放废轮胎,或用塑料布覆盖,不能有积水。对难于清除的非饮用水容器积水,可投洒废机油类或缓释杀虫剂。做好个人防护,如出现登革热疑似症状时,特别是从东南亚、南美等国家返回的,应及早去就医,以免贻误病情。(闽东日报记者 陈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