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真情帮扶 金涵嬗变

2024-01-08 10:19:43  作者:余根坤 吴虹憓 黄子煖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仲冬时节,行走在蕉城区金涵畲族乡,只见一条条乡村公路宽敞平坦、纵横交错,一幢幢房屋村舍装扮一新、尽显畲韵,一座座“口袋公园”“慈善广场”功能完善、内涵丰富。

“30多年前,我们金涵还是‘老、少、边、穷’的畲族乡,大部分人还都住在偏远山区村的毛坯房里,下山的路坑坑洼洼、崎岖难行。谁能料到,30年后的金涵乡焕然一新,生产生活、就业就医就学,一切都是那么便利,生活在金涵真是太幸福了。”金涵乡老党员钟加昌感慨道。

蝶变,源于“组团式”帮扶。二十五年来,金涵乡在各级挂钩帮扶单位的倾情帮扶下,将一笔笔“民生账单”变为实实在在的“幸福账单”。近年来,金涵乡先后完成片区雨污分流改造及金涵村金泰路等道路白改黑,杨梅溪、金贝溪口袋公园项目建设等一批民生工程建设,推进旧宁古路院后段重铺等8条道路工程,打赢104国道拓改等“安征迁攻坚战役”……桩桩实事,不一而足。

2016年至今,各挂钩帮扶单位累计落实各类帮扶资金3200万元,项目312个,让畲乡“外在颜值”和“内在气质”从点到面不断提升,百姓生活“里子”和“面子”也更加充盈。

有了帮扶指导,金涵乡更因地制宜,推动产业全链条升级、多元化发展。农业方面,守住7035亩耕地,降低农户投入成本,激发农户种粮积极性,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示范作用,依托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打造集中连片优质农业园区,大力扶持闽东山羊规模化养殖与后溪金溪甘薯合作社发展,助推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工业方面,围绕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铜材料等产业,积极引进下游配套企业,进一步推进北部新区集聚集群发展的良好态势。目前,全乡规模以上企业7家,乡域内个体工商户2887家,内资企业96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4家,注册资金达35933万元。

服务业方面,未来宁德工艺博览城、宁德畲族文化园凤凰广场一期等商业综合体将兴建,不断孵化出消费新热点、新模式,连片效应逐步凸显,畲乡群众幸福感逐渐提升。

长效帮扶下,金涵乡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社会各项事业等方面取得显著的发展。2022年,全乡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903.8亿元,限上商贸服务业总产值15.0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7.4%、5%。全年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0318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3128元,较上一年度分别增长3.02%、10%。

站在新征程,金涵乡将进一步加强与挂钩帮扶单位的联络,立足乡情和发展定位,持续抓项目聚合力,夯基础促提升,强保障惠民生,在推动经济发展上勇争先,在提升幸福指数上下苦功,在推进乡村振兴上敢担当,奋力谱写出畲韵金涵新华章。(闽东日报记者 余根坤 通讯员 吴虹憓 黄子煖)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