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宁德市医院:坚守岗位护佑市民健康书写最美“敬业福”

2024-02-19 10:30:00  作者:陈丽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东南网2月19日讯(通讯员 陈丽玉)人间烟火色,最是春节时……春节的底色是阖家团圆,是欢声笑语,是安逸舒适。但万家灯火背后总有这样的一群人,他们舍“小家”为“大家”,默默奉献在守护健康战线的最前沿,只因为他们的初心;为生命“守岁”,用坚守诠释别样的“年味”,只因为他们的使命;用实际行动与时间赛跑,护佑市民健康,只因为他们是老百姓最坚实的“医”靠。

心系“医”线 浓情暖冬送祝福

龙年伊始,2月9日(除夕)晚、2月10日(初一)上午,宁德市医院党委书记陈子春、执行院长吴光辉带领医院党政班子成员、部分行政职能科室负责人到东侨、蕉城院区看望并慰问坚守岗位的一线职工及部分住院患者。春节假期,为保障患者就医需求,确保诊疗安全,医院特别成立了应急专班,加强巡视,同时实行院领导带班和重点职能部门全天候值班制度。医院儿科、急诊科24小时开放,2月13日(初四)至2月17日(初八)开放节假日门诊并上线互联网医院在线问诊服务,线下线上同为生命“守岁”,“医”线坚守为健康护航。

勠力同心 共筑健康“守岁”墙

春节期间朋友相聚、高朋满座,阖家欢乐的日子不少人会选择喝酒增加节日气氛,但少酌可怡情,大醉却很伤身。

2月9日除夕这天,22岁的小雯(化名)年夜饭时与家人举杯,不慎过量饮用白酒出现醉酒现象。第二天一早,家属发现小雯仍昏睡不醒赶紧送医,当地医院诊断她存在代谢性酸中毒。为进一步治疗,遂转诊宁德市医院,急诊科立即予以对症处理,经检查考虑陈某存在呼吸衰竭,病情较重,紧急多学科会诊后转入重症监护室,入院后予积极抗感染、促醒、营养脑神经及能量支持等处理,大年初二下午,陈某逐渐清醒,转危为安。因陈某存在吸入性肺炎、内环境不稳定等情况,2月12日被转到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病房,经过5天的治疗,陈某即将出院。

“春节期间,我们急诊科所有医生都是正常在岗的。对于急诊科而言,24小时轮班,白班夜班两班倒,以确保患者在假期能正常就医。”急诊科主治医师胡承华说道。由于所有社会门诊及诊所在春节期间基本处于停业状态,医院急诊科患者骤增,春节时期急诊科医护人员比平时更加忙碌。

据统计,今年春节假期,宁德市医院急诊接诊量达5400人次,是去年的3倍,其中不乏有很多患者是呼吸道感染、肺炎的患者。今年冬天以来,呼吸道疾病患者一直居高不下,而春节期间因为人员聚集,往往出现“一人流感,全家中招”的现象,呼吸与危重症病房从大年初一开始就处于“满床”状态。

“除夕前两天出现喉咙痛、咳嗽的症状,想着刚好是过年,就拖了几天,没想到后来严重了许多,大年初二因为肺炎便住进来了,经过5天的治疗,现在好多了,没想到过年假期医院也这么忙。” 呼吸与危重症病房里,即将出院的林某感慨道。

为昏迷的患者翻身、擦背、喂食、盯着呼吸机的参数、观察患者的神志……春节期间的重症监护室和往常一样忙碌,监护室门外家属对团聚的期盼,都化作医护人员坚守的动力。

“春节前夕,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医生会尽量让患者出院和家人团聚共度佳节。但对于重症医学科而言,春节期间医务人员更是要紧绷一根弦,24小时待命随时参加抢救。确保所有重症患者生命安全。”重症医学科主任乐道平如是说。

春节来院就诊的患者病情非急即重、亦或是病情复杂。为全力保障患者的生命安全,全体值守的医护人员勠力同心,共筑健康“守岁”墙。墙外,璀璨烟火绽放夜空共贺团圆喜悦;墙内,忙碌身影和脚步共守一方平安。

无影灯下 缝合希望与“无恙”

2月10日凌晨2点27分,随着一声响亮的啼哭,宁德市医院手术室2024年第一位龙宝宝诞生了。助产士陆京京快速清理婴儿呼吸道分泌物后,穿好衣物将他抱向产妇身边,母亲缓缓亲吻着孩子的额头,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每次看到这样的画面,我都特别感动,也感觉我们的坚守特别值得。”剖腹产手术结束后,产科医生叶思萍和陈顺斌表示。

2月14日这天,眼科副主任医师王雨晴接诊了一位特殊的患者。张某在大年初一这天突然感觉自己右眼视力下降,因正值春节假期,张某便想拖一拖,可逐渐发现右眼视力下降明显,当地医院诊断张某是右眼视网膜脱离,告知他假期过后再行手术。但“失明”的焦虑和恐惧萦绕着他,辗转几家医院后他来到了宁德市医院。

“当时患者有走亲访友,活动量也比较大,随着时间推移,视网膜脱离面积和高度都愈来愈大,我们考虑预后效果,决定尽早行手术治疗。”随后,王雨晴和主治医生林凌莉对张某施行右眼玻璃体切割+复杂性视网膜脱离复位术。术后第二天复查,张某的右眼视网膜已经复位,视力也大幅度提高,张大哥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了。

作为急危重症患者抢救的重要阵地,手术室是医院春节期间“不打烊”的一个地方。当家家户户都在享受年味时,手术室里的无影灯却依旧通明,为生命带来光明。在龙年春节假期里,宁德市医院共完成外伤、消化道穿孔、阑尾炎,脑出血等各种急诊手术110多台次。手术室外万家灯火的温暖,手术室里灯火通明的坚守,医护人员用专业和热血、理解和关怀,奔跑在生命的第一线,守护着一个又一个受伤的人们,在无影灯下,缝合着一家又一家的团圆与希望。

细致呵护 做孩子温暖的“守护者”

节日里的值守对医护来说是平凡的日常,但对于千家万户的百姓来说,是平安的守护和健康的依托。

春节期间,宁德市医院儿科接诊了一名2岁重度失血性贫血的患儿。“当时家长抱着患儿来到儿科的时候,孩子脸色苍白,精神倦怠,皮肤冰凉,检查后发现心率快,心音低钝,血红蛋白仅50g/L,情况比较危急。”回忆起当时的状况,儿科副主任医师钱丰记忆犹新。儿科立即展开救治,多名医护人员迅速到达现场,对患儿进行紧急扩容、输血,止血等治疗。经过抢救,患儿精神状态改善,面色转红,贫血得到纠正,转危为安。

这次救治仅仅是儿科节假日的一个缩影。今年的春节比往年更为特殊,自2023年秋季起,呼吸道疾病抱团来袭,患儿持续增多,儿科医护人员加班加点连轴转已经好几个月。春节前夕,市医院儿科门急诊就诊的患儿及家长依然络绎不绝。为保证儿科诊疗有序进行,医院及科室早早就做好各项的准备工作,通过详细的部署、弹性排班、全员待命等方式来应对突发事件的发生,确保昼夜24小时不间断的守护。

一家不圆万家圆,万家平安心方安。据统计,八天春节假期,宁德市医院门诊13000多人次,其中急诊5400多人次,入院约760人,手术约110台次……这个春节,全体市医人坚守岗位,望着CT片沉思驻足,奔跑在救治的路上,与患者亲切交流……这一幕幕是他们对“医者仁心”最好的诠释,他们用真诚和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最美“敬业福”。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