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融资担保引“活水” 助企纾困促发展

2024-03-25 10:37:44  作者:陈容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眼下正是鲍鱼产区下苗季节,近日,蕉城区三都镇斗帽海域的宁德市南涵再生资源利用发展有限公司鲍鱼养殖基地里,记者看到,养殖船来回穿梭、养殖工人在紧张作业,一派“海上春耕”繁忙景象。

“感谢市国有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和银行的支持,帮助我们缓解资金困难,为我们发展养殖提供了强有力支持。”宁德市南涵再生资源利用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永谈说道。

陈永谈介绍,南涵公司主营水产养殖、加工、销售等业务。2020年前后,企业投入资金约1000万元进行渔排升级改造,造成流动资金紧张,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由于银行在办理贷款时需要不动产抵押,南涵公司无法提供符合银行要求的担保措施,融资困难。针对此类情况,市再担保公司在市金融办指导下联合工行推出“渔排抵押贷”,通过相关动产(渔排设施)抵押,有效盘活“沉睡”资产,资金成本低,审批快捷。通过市再担保公司增信担保,南涵再生资源利用发展有限公司获贷款450万元,有效解决了融资难、反担保弱的问题。

企业要发展,资金是关键。近些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市再担保公司始终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努力打造让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市再担保公司以创新担保产品、推进数智转型、完善风险分担机制为抓手,截至2023年底,累计担保发生额破百亿元,受益经营主体达4.58万户,在保规模突破50亿元,担保放大倍数近10倍,累计为小微及“三农”客户减免担保费5706.07万元,支农支小支实效能发挥明显。2024年1月29日,省金融局公布2023年度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业务开展情况,市再担保公司在保规模和担保放大倍数均居全省第一。

针对我市“8+1”产业特点和资源禀赋,市再担保公司加大特色融资担保产品创新,推出一批特色明显、可操作性强、易推广的“宁德普惠担保模式”产品,开发了适应“小、散、弱”农业经营实体的融资担保产品“葡萄贷”“水果贷”“菌菇贷”等,用心服务小微企业及“三农”客户。“由于监管方资质、监管条件设备等原因限制业务,我们推出了新型远程监控模式仓单质押担保产品;为支持柘荣县刀剪制造业,我们联合银行推出‘刀剪贷’;为支持渔业产业发展,我们与工商银行总行创新开发银担直连的线上‘渔排养殖贷’……”市再担保公司业务部经理赵琼洁介绍。

针对小微和“三农”等群体建立“快审快保”“限时办结”“绿色审批通道”等工作机制,结合数字化服务需求爆发式增长的情况,市再担保公司运用技术创新释放融资担保发展新动能,坚持小额分散“见贷即保”批量业务模式,通过国家融资担保数字化平台、市云上普惠电子化平台等实现调查审批和备案流程线上处理,极大提高业务效率、风控水平及客户满意度。

同时,市再担保公司大力探索“财政风险补偿+银行风险分担+再担保风险分担”的“政银担”新机制,约定优惠贷款利率及相关准入条款、风险分担。“几家抬”推动金融服务效能最大化,以可持续发展确保金融“活水”有效流向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积极开展风险调研工作,采取预防性风险调整措施和对即将到期的贷款制定“一户一策”化解措施,与银行共同做好续贷工作,有效防范信贷风险,为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打造良好融资环境。

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下一步,市再担保公司将持续建立健全多样化专业性的融资担保产品和服务体系,持续争优争先争效,为谱写现代化“宁德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闽东日报记者 陈容)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