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屏南:科特派入村服务解难题

2024-04-03 10:20:09  作者:陈容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仲春时节,屏南高山蔬菜种植进入了忙碌季节。越冬花椰菜急需加强田间管理;春种花椰菜准备移栽定植;辣椒、茄子、玉米、瓜类等逐步育苗……连日来,屏南县科技特派员们马不停蹄,穿梭于各乡镇蔬菜种植基地,开展蔬菜防寒防冻、栽培技术、生产计划、茬口安排等春耕备耕指导服务工作。

在棠口镇山棠村蔬菜基地,市科技特派员、高级农艺师张久玲就田间生长异常的花椰菜苗进行“把脉问诊”。张久玲认真观察着花椰菜的发病情况,并综合分析土壤状况及前茬、施肥管理等各种因素,诊断为吸收不良引起的缺素症,开出查苗补苗、排除田间积水、喷施中微量元素水溶肥的“田间药方”。

在熙岭乡塘后村蔬菜基地,同样活跃着一批科技特派员的身影,他们针对越冬花椰菜前期因霜冻寒潮造成的生长不良,提出了具体栽培管理措施,帮助农户科学种植。

寿山乡前墘村蔬菜基地各类绿色蔬菜郁郁葱葱、欣欣向荣。“春季蔬菜的管理主要是抓好水肥管理,预防病虫害工作,并做好夏种蔬菜育苗工作。”结合基地种植情况,市级科技特派员陈爱靖与基地负责人就蔬菜的栽培管理与茬口安排进行深入交流。

“科特派入村服务帮我们解难题,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对我们企业发展帮助很大,我们盼着他们能常来指导。”屏南县原野家庭农场负责人高兴地说:“去年在科技特派员的指导和帮助下,基地蔬菜种植获得了良好收益,今年,我们干劲更足了,准备扩大种植面积。”

屏南是我省蔬菜种植大县,已经有20多年的高山蔬菜种植历史。近年来,屏南县科技特派员们围绕本县特色产业,积极谋划,主动靠前指导服务,推动屏南高山蔬菜转型提升、提质增效。

县科技特派员、教授级高级农艺师李关发多年潜心研究推广高山蔬菜种植技术,持续推进高山蔬菜规模化、标准化生产、绿色化发展。近三年,共引进花椰菜、辣椒、丝瓜等30多个蔬菜新品种进行示范种植,筛选适宜推广新品种9个,推广面积3万亩,促进本县蔬菜品种多元化;引导推广“菜—稻—菜”“菜—玉米—菜”等轮作模式10万亩,减少病虫害发生,促进农药减量化;引导推广有机肥客土改良蔬菜土壤0.2万亩,改善土壤连作障碍,促进化肥减量化。

县科技特派员工作总站站长曾龙海积极引导农业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从蔬菜新品种示范推广、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品牌建设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全链条指导服务。强化蔬菜农残预警监测,每年开展蔬菜产品速测5000批次以上,定量监测400批次以上,推进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强化生产经营者质量安全责任意识,参与制定高山花椰菜、茄子、辣椒标准化种植地方标准,加强标准宣贯推广,助力打造“屏南800”生态公共品牌;指导企业获得无公害蔬菜产品认证10个、绿色食品3个,“屏南高山花菜”获得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认证。

“下一步,屏南县科技特派员工作总站将继续引导科技特派员发挥科技特派员团队技术优势,积极作为,主动服务,为打造全省一流的高山蔬菜种植示范基地和全省一流的高山农业基地贡献力量。”曾龙海表示。(闽东日报记者 陈容)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