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福安新闻 > 正文

晓阳镇:电商为“媒” 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

nd.fjsen.com  2020-10-28 15:48:50 吴志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入秋以来,这个传统手工制作的粉扣很畅销,通过电商网络,已经畅销送到全国各地客户手中。”23日,正在晾晒粉扣的福安市晓阳镇村民占老伯正与下村干部交谈。上半年雨水好,红薯产量也高,加工成粉条2000多斤,除了本地市场外,按照每斤16元的价格,通过电商销售到了外地市场,收入可以达到3万元左右。”占老伯高兴地说,“现在家里存放的粉扣也不多了。”

以前,粉扣是通过商贩收购经销,市场行情波动大。现在电脑、网络、微信方便,发个手工制作粉扣图片过去,谈好价钱,就可以直接发货了,而且很多还是回头客、老用户。晓阳镇作为一个农业乡镇,村民广泛栽种红薯,用于传统粉扣生产原料。因为其地道的原材料和原始的传统手工艺,成为了人们餐桌上的美味菜品,在市场上十分畅销,深受消费者喜爱。‍

今年由于受疫情影响,为适应今年农产品营销手段的急剧变化,创新农产品促销模式,达到助力脱贫攻坚的目的,晓阳镇结合助农思维,顺应直播潮流,借助乡村众创空间的力量,抢抓热点,从直播基础建设,到网红群体培养,打造“人人都是主播,处处都可带货”的电商意识,通过线上与线下成功举办四期乡村众创技术服务及直播培训活动,受到本地各产业及群众的欢迎。

晓阳镇依托恩辉农博园建设晓阳直播基地,从今年4月开始每月进行一场活动,分别围绕电商化基础建设,扶贫助农,主播带货、网红带货全民主播等,拉动消费、推广特色产品。据初步测算,整个直播基地建设需投入39万元左右,今年以来,已向福安市农业农村局、共青团福安市委、福安市商务局等多个部门争取建设资金。目前基地建设已投入10多万元,并向福安市商务局、共青团福安市委争取活动经费2万元。

晓阳镇每月一期的乡村众创技术服务由晓阳乡村众创空间(恩辉农博园)和晓阳返乡大学生党支部联合发起,党员化身“主播”,开启卖货模式,以党建推动网络扶贫助农,助力复工复产,不仅能为产业振兴带来助力,更是成为晓阳文化传播的窗口,为助力脱贫攻坚添活力。

【启示】

疫情冲击之下,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铁”的担当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才能把全国人民一个不少、一户不落带入全面小康。同时,要善于转变观念、紧跟发展潮流,创新工作方式,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手段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从而以最快的速度、最大的力度激活市场主体活力、助力脱贫攻坚。(通讯员:吴志生)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市场,晓阳镇,脱贫,攻坚,直播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