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福安新闻 > 正文

斩断伸向石狮子的黑手 福安警方破获多起盗窃文物案

nd.fjsen.com  2021-11-09 15:28:33 李文福 刘小贝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9日讯(通讯员 李文福 刘小贝)文物,是历史的一种传承,一梁一柱、一碑一刻、一砖一瓦无不凝聚着先人的智慧留存着沉淀了千百年的历史文明,有着不可估量的价值。但是,它们却变成了不法分子眼中的“猎物”。近日,福安市公安局打掉一个盗销石狮子的犯罪团伙,破获多起盗窃文物案。

7月10日,福安市公安局接到群众倪先生报警称,其位于福安市赛岐镇前进街房屋屋顶上的石狮子被盗;10月5日,福安警方接群众钟先生报警电话称,其位于福安市潭头镇谭溪村屋顶的石狮子突然失踪;10月14日,家住潭头镇棠溪村群众林先生报案称,位于福安市潭头镇棠溪村下街房屋屋顶的石狮子不翼而飞。

连续发生的房屋屋顶石狮子等文物被盗案件,引起福安市公安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抽调刑侦大队合成作战中心、盗窃侦查中队等精干民警组成专案组迅速开展侦破工作。民警通过案件分析,敏锐地察觉到这些案件存在一定的关联性,于是决定对此类案件开展串并侦查,经初步调查分析,该系列案为同一团伙所为。专案组兵分三路开展侦查。一路民警对案发现场进行再勘察再走访,查清被盗文物的显著特征,寻找目击证人;一路民警通过视频监控多方延伸,扩大调查范围,全面调取案发地及附近的监控视频,重点筛查经过的车辆的视频,从中获取线索。一路民警对重点人员及销赃渠道进行排查。经过侦查,盗窃文物前科人员雷某党(男,56岁,霞浦县人)进入专案组民警视线,雷某党有重大作案嫌疑。同时,专案组民警围绕雷某党进行深度调查,发现了钟某福(男,36岁,蕉城区人),钟某明(男,36岁,福安市人),兰某章(男,32岁,福安市人)等3名团伙成员,并进一步查清了嫌疑人的落脚点和销赃渠道。

福安警方经过三个月的经营,收网时机成熟。11月4日晚,福安公安组织精干警力组成了三个抓捕组,分别前往霞浦县溪南镇某山村、蕉城区、漳州市等嫌疑人落脚点实施进一步抓捕行动。11月5日凌晨,福安公安在宁德市公安局、蕉城公安,霞浦县局、漳州市局的协助下,成功抓捕雷某党,钟某福,钟某明,兰某章等4名犯罪嫌疑人。

犯罪嫌疑人到案后,专案组民警放弃休息,立即投入审讯工作。在大量的证据面前,起初负隅顽抗的惯犯雷某党对其多次盗窃古物石狮子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供述了其在第一次盗窃文物石狮子非法获利尝到甜头后,便心生邪念,决定铤而走险以文物石狮为目标,进行多起盗窃并非法获利近万元。其他3位团伙成员钟某福,钟某明,兰某章也供认了他们为一己私利非法交易石狮子销赃的犯罪事实。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民警,文物,石狮,盗窃,福安市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