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周宁新闻 > 正文

周宁公安打造全民参与反诈工作新格局

nd.fjsen.com  2022-01-29 15:11:37 来源:周宁公安  我来说两句

为切实增强广大群众识骗、防骗能力,有效遏制电诈案件高发势头,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推进反诈工作全覆盖。周宁县局在全县范围内启动为期三个月的反诈宣传专项行动,举全警之力,严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依托周宁实际,周宁公安设定网格数185个,整合全警“网”“员”,建立全警网格反诈队伍。以一警种一片区为抓手,分管领导垂直负责,以上率下,全警动员,建立一支网格员反诈宣传队伍,实现“一网运行,全域覆盖”,打造了“防范在格中走、宣传在格中做“的社会治理格局,消除宣传的死角盲区,全面开启周宁防范电信诈骗社会治理新格局。

薛锦局长发出“全警反诈、全民反诈”动员令

1月20日晚,周宁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薛锦主持召开 2022 年反诈工作暨 “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入户宣传部署会,并发出“全警反诈全民反诈”动员令。

就此次专项行动,薛锦提出两点工作目标:一是实现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发案数、群众损失数明显下降。二是实现辖区群众接受宣传受众面、覆盖面大幅提升,群众反诈防诈意识和能力明显增强。

会议还对“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入户宣传要点进行了培训讲解。

培训会上,周宁公安民警赖师强对参训的民警分析了周宁县电信诈骗案件的现状,并对周宁县域案发量前五的“杀猪盘”类、刷单类、冒充客服类、冒充熟人领导类、网络贷款类诈骗的作案手段和防范措施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最后,介绍了“金钟罩”反诈系统、“国家反诈中心APP”的基本功能以及安装、注册流程。

通过本次培训,让全体参会人员树立了“电诈可防”的理念,提高了对电信诈骗的防范、鉴别和自我保护能力,为坚决打赢反诈人民战争提供了坚强保障,为确保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特别制定了《“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入户宣传专项行动方案》。

“网格化”反诈,捂紧“钱袋子”

近日,周宁公安抓住节前宣传有利时期,持续深入辖区街面、商铺及群众家中扎实开展全民反诈宣入户传活动。

宣传活动中,局属各单位网格员民警通过向辖区群众发放反诈骗宣传单形式,详细讲解电信网络诈骗的作案方式和特点,回答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提醒大家在接到可疑电话、短信时,不要将个人资料、银行卡密码、手机短信验证码等信息透露给他人,同时提醒接到疑似诈骗电话时要及时报警,谨防上当受骗。

“这个就是‘国家反诈中心’APP,我来帮您下载”民警耐心地给辖区群众下载安装反诈App并介绍道:“软件里丰富的防诈骗知识,可以有效避免各种网络诈骗的发生,提高防骗能力,还可以随时向平台举报各种诈骗信息,减少不必要的财产损失。”

民警通过“一警一网格”入户宣传、微信群宣传、精准宣传、重点宣传等方法展开网格化“反诈”宣传,确保反诈骗宣传走深走实,落实到户,落实到人。

周宁公安全力构建全民防诈强大屏障和防火墙,以每个网格的“小平安”,构筑整个周宁的“大平安”。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诈骗,宣传,群众,周宁,电信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