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柘荣新闻 > 正文

柘荣楮坪:深化治水思路改革 打造生态文明乡村

nd.fjsen.com  2022-05-17 10:05:39 林心棋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17日讯(通讯员 林心棋)榴坪溪全长12公里,途经湖头村、楮坪村、坑头村、仙岭村、茶湾村、马蹄岩村等6个村后汇入交溪,是楮坪乡名副其实的“母亲河”。近年来,楮坪乡积极改革“以人为本、人水和谐”的治水思路,坚持生产生活生态统筹、水域水量水质并重、预防保护治理齐抓,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新楮坪。

为全面推进河长工作,打造绿色生态河流,楮坪乡调整充实“河长制”工作组织架构,由乡党委书记、政府乡长担任乡级河长,分管领导担任乡级副河长,挂村领导担任辖区流域分段段长,新增洪坑村、石咸村村级河道专管员2人,扩充河道专管员队伍达8人,进一步充实队伍力量。先后印发《楮坪乡全面推进河长制实施方案》《楮坪乡河长制工作考核办法》等文件,强化责任落实,累计召开“河长制”工作部署和河道专管员培训会8场次,积极传达学习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

同时,楮坪乡还严格落实常态化巡河制度,截至目前,乡级河长累计完成巡河200多次,村级河道专管员累计完成巡河2300多次,整治巡河过程中发现的问题58个,有效落实管理治水的工作责任。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举措,先后投入40多万元建设标准化管理中心,搭建河长制智慧管理系统,在榴坪溪流域分段布设10个监视点、安装11台红外网络摄像机,做到实时监测、网格管控,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提供“绿色”保障。截至目前,楮坪乡无新增违法超标排污行为和乱占乱建现象。

此外,楮坪乡还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广泛、持续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村村响”广播、标语、横幅、宣传单等,广泛宣传河湖管理保护的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广大群众河湖保护意识。截至目前,全乡河道边累计安装提示牌60个,大型标语8面,开展微信群体协商会议36次,播放宣传音频600多次,发放宣传单3000多份。同时,加强对先进典型的总结和推动,乡党委书记魏赞雄被评为市级优秀河长,在乡域范围内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形成全乡上下共同参与、共同治水的良好氛围。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楮坪乡,工作,河长制,河长,河道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