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以务实创新举措 推进国企党的建设

nd.fjsen.com  2020-05-18 11:39:14 来源:​宁德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  我来说两句

宁德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党委成立于2016年5月,现有4个党支部,114名党员。去年以来,公司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讲政治、抓学习、正作风,以务实创新举措,全面推进国企党建高质量发展。公司被评为“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示范窗口”,“市级文明单位”;公司党委被宁德市委评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表现突出的基层党组织”;蕉城分公司党支部荣获“宁德市国资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智能调度指挥中心荣获省级“巾帼文明岗”称号;汽车保修公司工会小组被福建省总工会评为“福建省模范职工小家”;23路公交车队被福建省总工会评为“工人(五一)先锋号”。同时,还涌现出一批先进个人。

 一、以“学”为先导,提升党员政治理论素养,引领服务发展

公司党委每次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重要文件精神,确保第一时间学习贯彻落实。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根本衡量标准。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引导党员带头勇挑重担、引领服务发展,认真按照主题教育方案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把“学理论、讲体会、查问题、亮整改、比干劲”融合贯通起来,实现了主题教育创特色、有实效、出经验。    

公司党委编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用学习笔记本,要求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并做好读书笔记。通过以党委每月一次的中心组理论学习,党员领导干部和宣讲小分队下基层宣讲等方式,认真组织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共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12次,专题讨论9次,党委书记上党课2次,常态化、制度化的学习有效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养,提高党员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动自觉。

不断创新学习载体,积极倡导“掌上学习、指尖教育”,依托微信、党员e家、学习强国等平台打造网络“第二课堂”,实现了学习教育集中与分散、“线上”与“线下”的“无缝对接”。编印《祝福祖国70周年学习读本》分发给党员干部职工;组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带领党员赴革命教育基地“长江支队纪念园”开展红色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公司党员干部职工的爱国主义情怀。

二、以“干”为目标,回应群众诉求,为民生解难题

公司党委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心灵深处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把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转化为为民服务解难题的举措。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对群众反映要求开通七都、八都镇公交线路的热点问题,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党委书记郑长洪亲自带队,多次深入七都、八都镇实地走访调研,倾听群众呼声,进行了近年来最大范围的公交线路优化调整,优化线路19条,科学调整班次安排,按客流高峰、平峰期合理安排班次密度,减少夜间发班密度,夜班车运力投放比日班减少三分之一,有效方便群众出行。积极推进银联云闪付、微信、支付宝扫码支付等便捷“非现金”支付方式的应用,加快公交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消除乘客因无零钱不方便乘车的实际困难。开通了七都、八都镇等三屿园区相关公交线路3条,投入纯电动公交车60辆,为“四大产业”集群入驻宁德创造软环境。

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有效降低事故率。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安排,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五落实五到位”规定,深化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构建双重预防机制,严防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去年以来,交通事故大幅度减少,安全生产责任目标指数实际执行情况均控制在集团公司下达的范围内,道路交通事故次数同比下降了37.93%,未发生一般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三、以“新”为动力,开展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创新党建载体

开展新一轮的“党员红旗车”创建活动,在原有4辆党员红旗车的基础上,扩展至11个党员红旗车组。确定由11名党员驾驶员分别组建11个“党员红旗车组”,引领全体党员和驾驶员以“务实开拓创特色,再接再厉创辉煌”为创建目标,做到人员无违纪、服务无投诉,带头示范引领,争当先锋表率。以规范的行为、优质的服务展示宁德公交的共产党员风采。

积极开展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利用“学雷锋”纪念日、“七一”建党节等中国传统节日、纪念日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劳动竞赛、志愿服务等活动。春运期间,组织公交志愿者开展了“青春志愿行·奉献新时代”春运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了“学习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公交人”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公交学雷锋志愿者与万安社区共同开展“美化家园”活动,义务清理卫生,并进行“垃圾不落地宣传”;高(中)考期间,继续开展“高(中)考献爱心、考生免费乘公交”活动,深受社会各界的好评。

疫情防控期间,成立公交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在2月10日复工首日,组织突击队全体成员到市政府、公交总站、火车站客运枢纽站公交首末站、万达广场、沃尔玛等人流密集站点做好相关疫情防控宣传,积极引导广大群众佩戴好口罩、有序乘车和体温测量等工作,确保了防控工作的有效进行,突击队员充分发挥党员本色、冲锋在前,共克时艰,筑牢我市公共交通疫情防控坚固的“防火墙”,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得到了上级部门和广大群众的好评。

四、以“实”为根本,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

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向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精神境界看齐,始终保持为民、务实、奉献、廉洁的良好风貌。通过学习,要求全体党员始终把“务实”作为成事之道,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把本领用在“能干事、干实事”上,把功夫下在“干成事、干好事”上。多谋发展之策、多解民生之苦,拼搏实干、奋发作为,不断推动公交企业发展及管理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制定并落实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的相关举措,突出精简文会,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不开不解决问题的会,不发没有实质内容的文。变坐堂办公为深入实地调研,坚持以解放思想开路、以调查研究开局,把调研置于各项重要工作开展之初、贯穿全年工作始终,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公司党委成员坚持将调查研究贯穿全过程,紧密结合企业生产经营、深化改革、基础设施建设、党建工作等中心任务,结合自身分管工作,精心研究制定了调研计划,确定了“优化公司薪酬制度”、“宁德市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存在的问题与推行公交优先的建议”、“加强党组织建设 促进企业稳定发展”、“公交食堂存在的问题与解决对策”、“关于公司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调研”、“关于公司生产经营方面存在问题的解决措施及意见建议”等六个专题调研课题,明确调研主题、调研内容、时间地点、目标任务等。

党委成员分头带队深入基层,看实情、开座谈、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共收集各类问题16条,并根据调研内容及存在问题撰写了调研报告,召开了调研成果交流会。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公司6名班子成员深入到所分管领域和基层单位开展讲党课,交流学习心得。

五、以“正”为抓手,狠抓作风制度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制作宣传栏强化宣传力度,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发布廉政格言警句及党员干部违规违纪问题的典型案例,用正反两面的典型案例让每个观摩者心灵都能起到触动和净化,营造公司内部廉政氛围。

公司纪委分别于“春节”、“ 五一”、“ 端午”、“ 中秋”、“ 国庆”等节日期间开展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的交叉检查,紧盯重要“节点”,做好提醒防范。对“三重一大”中涉及到的事项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真定位、落实到位。向集团纪检监察室报送“三重一大”事项42项。执纪审查办案,做到失责必问。

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廉洁文化进企业知识竞赛活动,促进企业廉政文化建设;党委书记、纪委书记与公司中层以上领导干部、重要岗位人员等进行廉政提醒谈话39人次,开展3次廉政谈话活动;做到早提醒、早纠正。年初与公司各支部、各部室、分(子)公司签订了《2019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并按照《责任书》内容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健全完善《宁德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廉洁风险防控手册》,各部室对本部室各项风险防控进行完善,使公司党员干部职工进一步统一思想,优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格局,树立公交良好形象。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党员,开展,学习,公司,工作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