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党群园地 > 正文

党建带工建 展现工会新作为

nd.fjsen.com  2020-09-23 09:08:27 来源:宁德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  我来说两句

去年以来,宁德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抓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契机,大力推动党群一体化建设,实现党建与工建的整体联动、合力推进,成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助力,公司实现了创城连续多年公交分项“零”扣分的好成绩。分别被评为“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示范窗口”“市级文明单位”,市政府第十六届省运会“先进单位嘉奖”;智能调度指挥中心荣获省级“巾帼文明岗”称号;汽车保修公司工会小组被福建省总工会评为“福建省模范职工小家”;23路公交车队被福建省总工会评为“工人(五一)先锋号”。

一、狠抓工会自身建设,加强企业民主管理

工会围绕“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从党建”的工作方针,紧紧围绕公司经营目标、发展策略,积极配合党委做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认真履行工会的各项职能,强化自身建设,积极维护员工的各项合法权益。

一是以学习增素质。工会干部通过中心组学习、理论学习、学习强国学习,加强了政治理论知识,提高政治素养,进一步强化工会干部政治意识、创新意识、群众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高工会干部综合素质。

二是以交流促和谐。工会干部充分利用每月下基层的契机,与职工面对面交流,广泛收集职工合理化建议与意见,了解职工思想动向,切实解决职工需求,搭建职工维权维稳平台,坚持把“调解优先”的原则贯穿于化解社会矛盾的全过程,加强工会的维稳工作力度。

三是以制度强管理。公司工会以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职代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职能,建立上情下达、下情上递的信息管理机制。以职代会为载体,拓宽民主参与渠道,及时反映职工心声,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领导了解民情、职工参与企业管理、集中职工集体智慧搭建坚实平台。

二、嘘寒问暖落实关爱,维护员工切身利益

充分发挥各工会小组的优势和特点,在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中体现新作风,展出新风采,积极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

一是工会定期将福利送到员工手中。对遭遇各类灾害、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它特殊原因导致生活困难的职工进行走访慰问或临时性应急救助。坚持做好对员工日常工作生活的关怀关心和服务,悉心对职工生日祝贺、生病住院看望、伤逝慰问、难事帮助等;积极做好医疗互助、高温慰问、夏季 “送清凉”等其他职工权益保障任务,做好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慰问。

二是扎实开展企业退休人员各项服务工作。做好企业171名退休员工信息采集工作及各类相关报表录入报送工作,负责做好退休人员对社会化管理等政策的咨询答复工作;每年春节期间与公司党政领导一起登门慰问退休老职工,给70周岁以上退休职工分发春节慰问品,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做好退休人员住房工龄补贴报送审核工作,目前已有7名退休员工申报并审核好住房工龄补贴款17718元,使退休人员社会管理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积极协助区总工会上门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家庭,做好困难职工回访摸底工作。

三是推进帮扶工作经常化、规范化。从行动上关爱困难职工,积极履行帮助困难职工“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第一时间帮扶困难职工,积极向上级工会、集团工会汇报困难职工的需求,并得到上级工会的支持。公司还为在岗的全体员工办理了医疗互助保险,组织职工自费投保意外伤害险,有效帮助住院职工减轻个人医药费负担,提高职工医疗保障水平。

三、大力倾注人文关怀,坚持慰问帮扶工作

积极做好每年两节慰问送温暖和病灾职工帮扶工作,切实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深入实施送温暖工程,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

一是坚持“五必访”制度。以工会小组为单位,把工会建成温暖的职工之家。积极向上级工会、集团工会汇报困难职工的需求,多渠道争取为困难职工筹集慰问金,让他们过上每一个祥和的节日。

二是提高慰问金幅度。近年来,职工生日、生病住院、重大疾病,以及职工本人或直系亲属病逝,在慰问金方面还做了相应的调整与提高,为职工倾注了人文关怀。

三是履行社会职责。开展慈善爱心一日捐款,共募捐17674元爱心款送到慈善总会,帮助社会需要救助的人群。为重病职工杨某、林某发出爱心募捐倡议书,先后为杨某筹集爱心捐款近4万元,为林某筹集爱心捐款近6万元,把组织的温暖、领导的关怀送到病困者手中,让职工感受到工会的关心与爱护。

四、积极组织志愿服务,树立公交良好形象

积极配合公司党委、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倡导文明礼貌乘车,遵守社会公德,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风尚,传播公交正能量,受到广大市民的充分肯定和赞誉。

一是开展“春运暖冬行动”。公交志愿者每年都在公交总站开展“青春志愿行 奉献新时代春运暖冬行动”,为乘客提供秩序维护、行李帮提、扶老携幼、送春联等便民利民等志愿服务。同时,协助驾驶员进行安全隐患辅助排查、文明劝导、候车引导、安全宣讲等乘客疏导工作,并为广大乘客发放《宁德市区公交营运线路指南》,耐心解答乘客对线路、站点的问询,营造出一个“文明、畅通、有序、和谐、温馨”的春运氛围。

二是开展各类主题志愿活动。公交志愿者在万达广场参加服务我先行主题志愿活动,现场为乘客分发“掌上公交乘车指南”、乘车线路走向图,向乘客免费发放了抽纸等相关物品,耐心解答乘客换乘咨询及线路走向等服务;参加宁德市蓝丝带助残帮扶中心举办的“关爱自闭症蓝色计划”公益活动;在兰亭社区开展“青春点亮文明志愿聚力创城”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我是党员、我在行动”美化家园志愿服务活动。

三是开展高考献爱心活动。每年高考期间,工会配合党团委组织公交志愿者们在各考场外搭建“宁德公交爱心服务站”,为莘莘学子和等待的家长们提供矿泉水等防暑降温物品,给炎炎夏日里的考生送去一份清凉,尽心尽力提供优质的服务。

五、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提升公交企业品牌

工会小组积极响应公司党委号召,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文明家庭、文明单位、文明城市等创建工作,发挥模范引领作用,深化岗位建功活动。

一是深化文明行业创建,塑造企业新形象。按照“注重载体创新、品牌创建、文化提升、宣传教育、典型带动”的工作方针,继续深化开展“党员红旗车”“工人先锋号” 和“青年文明号”创建,全方位开展公交优秀线路、优秀驾驶员、优秀车组评选等文明创建活动,抓好职工队伍素质教育,进一步培养树立公交行业精神和良好职业道德,提升公交文明品位和服务档次,带动企业服务的整体水平。

二是积极争创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程来抓,将创建工作摆上重要议题日程,将文明创建工作纳入年初工作计划,做到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把志愿者服务活动作为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举措。工会还积极配合公司党、团委组织在重要的时间节点开展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提升公交正能量。

三是积极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结合公交工作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创建活动方案,并将创建工作细化,分解到有关责任科室、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开展的“文明宁德随手拍”活动,我公司积极响应,认真落实,整改率达到100%,并把此项活动作为公交为民服务,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市创城办委托宁德电视台、宁德晚报、闽东日报实地采访公司领导,作为先进典型事例广泛宣传,提升企业的品牌形象。

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创新职工超越动力

工会充分发挥劳模先进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通过开展各种不同时期的各项活动,进一步引导广大职工弘扬主人翁精神,为公司建功立业。

一是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工会干部带头坚守岗位,积极带领一线党员干部放弃节日休假,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公交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通过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做好复工复产、环境保护的宣传工作、到万安社区为居民测量体温、与万安社区共同开展了“文明健康宁德、清洁美丽家园”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冲锋在前、勇于担当的战疫氛围。

二是开展不同时期的劳动技能竞赛与文体活动。组织女职工开展庆“三.八”展风采,齐心共建公交美好家园的活动;开展“创双百促提升”职工争先登山活动;开展“关爱女性健康知识讲座”;组织退休职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中国梦.劳动美“职工劳动技能竞赛活动;开展“最美职工”家庭推荐评选活动,引导员工将爱岗与爱家相结合,共建共享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的氛围。

三是提升员工安全意识。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暨从业人员岗位劳动技能竞赛活动,此项活动总共分成六项竞赛项目,以消防安全、运营、防恐、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为重点,以竞赛形式为载体,夯实岗位练兵平台,以赛促学,提升员工安全意识,激发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从而形成立足本岗、团结协作、创新超越的动力,为推进公交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职工,工作,开展,工会,活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