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霞浦三沙:用好海资源 做好海文章

2022-11-10 15:24:07  作者:陈莉莉 陈容 林建忠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海岸线狭长绵延、大海水天一色、渔港舟船云集、游人络绎不绝,这里是霞浦县三沙镇。

因海而荣、向海而兴,近年来,三沙镇依托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优势,紧扣光影特色小镇建设主题,不断完善渔业和旅游休闲基础配套设施,进一步夯实海洋渔业基础,发展文旅新业态,全力推动渔港经济区、滨海新型度假区建设,扎实做好海洋这篇大文章。

耕海牧渔谋发展

10月24日一早,古桶村码头熙熙攘攘,渔民驾驶渔船满载而归,道路两侧停满运货车辆,一片忙碌景象。

三沙镇东壁村

三沙镇渔业资源丰富,海岸线长51.9公里、浅海滩涂面积约10万亩、各类港湾码头19处、大小岛屿92个,是我国著名的闽东渔场所在地,也是霞浦紫菜、生蚝三倍体重要产区。

“今年养殖生蚝近200亩。”古桶村渔民林克思养殖生蚝已有3年,他家生蚝每亩产值2万多元,每年纯收入二三十万元。

当地群众大多靠养殖或海洋捕捞为生。目前,全镇大小船舶共2143艘,其中,60马力以上渔业生产船只475艘、远洋捕捞船舶6艘。2021年,当地水产品产量5.3万吨,渔业总产值18亿元。

三沙镇镇区

为进一步推动养殖和捕捞业发展,近年来,三沙镇积极开展养殖污染整治,鼓励推行新型环保设施养殖,大力推动港口码头项目建设,并以建设海外远洋渔业基地为目标,加快大型捕捞船和运输船修造,推动捕捞业从“浅蓝”迈向“深蓝”。

在推动养殖和捕捞业提质增效的同时,该镇进一步延长水产品加工产业链,积极打造霞浦县台湾水产品集散中心,加快霞浦大宗特色水产品产业园(三沙片区)标准厂房、国资冷链物流等项目建成投产,搭建冰鲜水产品冷链物流、进出口贸易和加工交易平台,努力提高水产品附加值。

三沙镇古桶村码头,村民在分拣生蚝。闽东日报记者 陈容 陈莉莉 摄

“全镇已有紫菜育苗、养殖、加工企业44家,其中,霞浦县钦龙水产养殖有限公司等一批水产加工企业已颇具规模。”三沙镇党委书记郑信旋说,海水养殖业、海洋捕捞业是三沙镇乡村振兴的基础,下一步,将以省首批渔港经济区建设为契机,积极对接古镇万吨级码头建设,提升三沙中心渔港配套服务水平,推动国家级渔港经济区创建。

多元业态赋新能

国庆期间,三沙镇东壁等村庄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游玩,当地民宿也迎来了客流高峰。

近年来,随着霞浦滩涂摄影兴起,三沙镇民宿产业随之孕育而生。在“拾间海”等第一批民宿示范带动下,特色民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部分村民逐步向民宿经营者、服务员转变。目前,全镇有民宿109家,可提供床位1200多张,年收入达1亿多元。

“摄影和民宿热起来后,我们看到了发展机遇,三沙镇充分发挥‘醉美落日’‘观日地标’影响力,按照‘旅游+摄影、景区、民宿、文体’模式,以东山、小皓、东壁、虞公亭、花竹为支点,不断培育扶持产业新业态,以点串线带面,做好全域旅游,全力推动国家级滨海旅游休闲度假区建设。”郑信旋介绍。

针对全镇基础设施配套,三沙镇全面开展村庄立面提升、道路白改黑、绿化亮化等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断完善光影休闲步道、马拉松赛道、停车场等配套设施,推进大东壁核心区全天候提升、花竹竹甲礁栈道、虞公亭段地标、大东壁镇区闭环连接线等项目建设。

在此基础上,该镇还举办霞浦(三沙)国际山地马拉松赛、山地自行车赛、全国海钓休闲大赛等体育活动,承办首届海峡两岸“心愿文化节”、央视“心连心”、开渔节、“走进县城看发展”等文化活动,以文体品牌带动消费、聚集人气,提高三沙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三沙镇海滨风光如画,优势突出、潜力巨大。“随着三沙疏港公路剩余路段开通、G228国道三沙至牙城路段建设和小皓秋芦至青官司路段的晋级,三沙镇将形成交通与旅游融合发展新格局,光影小镇将拥有更加美好前景。”郑信旋说。(闽东日报记者 陈莉莉 陈容 通讯员 林建忠 图片由霞浦县三沙镇提供)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