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宁德 > 正文

“海上浮城” 转型升级正当时

——宁德市海上养殖现状的调查

nd.fjsen.com  2018-08-01 09:32:57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新型塑胶渔排成养殖“避风港”

传统木制渔排出现的种种弊端,给海上养殖增加了更多的风险。然而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大多数新型塑胶渔排,不仅经受住了狂风、骤雨、大浪的考验,还因其稳定、耐用、环保,为海上养殖打造了一个“避风港”。

霞浦县溪南镇西安海域养殖户詹吉干于2012年建设了250口新型塑胶渔排,2016年又新建了50口,历经台风洗礼完好无损。

“这些新型塑胶渔排已使用了几年,还是新新的,跟刚建的一样。而旁边的400多口木制渔排6年间已经换了两次木板,即便如此,在这次台风中,木制渔排还是损坏了180多口。”詹吉干说。

在三都澳白基湾海域,宁德市金盛水产有限公司养殖基地的12口30米×20米深水塑胶网箱经历台风,同样安然无恙,而周边许多传统渔排都不同程度受损。

“这种塑胶材料质量很好,基本不需要维护。像我们这种规模的,使用传统渔排正常要4-5人日常维护和管理,使用深水塑胶网箱只需要2人。”该基地管理员江辛华说。

福鼎前岐养殖户蔡子上有着20多年海上养殖经验,在使用过杉木渔排、钢构渔排、新型渔排后,坚定地选择了新型渔排。今年,他一口气拆了600多口钢构渔排,计划新建10口深水大网箱,目前已投入400多万元建成8口90米周长深水塑胶网箱。此次“玛莉亚”台风中,这批新型网箱毫发无损,也让他更加坚定了要发展新型网箱。

“深水网箱规格大了、网变深了,鱼的生活空间也大了,养出的鱼品质、产量比传统的网箱会好很多。”蔡子上说,他养殖的鱼售价每斤会比市场上同类品种高出10多元。

1  2  3  4  


  • 责任编辑:吴爱莺     关键字:“海上浮城” 转型升级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