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宁德 > 正文

“海上浮城” 转型升级正当时

——宁德市海上养殖现状的调查

nd.fjsen.com  2018-08-01 09:32:57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转型升级的热点聚焦

推动海上渔排更新换代,加快渔业养殖转型升级,从养殖户、养殖企业,到渔业专家、行业协会、相关部门,关注密切、反响热烈。采访中,各方关注的焦点主要集中在新型渔排的建设成本、质量安全及扶持政策等方面。

一、建设成本方面

在走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宁德市海上养殖所用渔排主要有传统木制渔排、钢构渔排、塑胶渔排三种,以传统木制渔排使用最为广泛。

“传统木制渔排,采用的是泡沫浮球加木制框架的形式。浮球多是大同小异,一般价格在40元至60元之间。木制渔排造价差异主要体现在框架的用材上。”大黄鱼养殖协会会长杨业平介绍。

据了解,在宁德市木制渔排框架的用材主要有杉木(或松木)和铁杉木两种。以一口4米×4米的网箱为例,如果选用杉木(或松木),造价一般在700元-1500元,使用寿命为5-10年。铁衫木造价较高,价格一般在1800元-3000元,使用寿命比杉木(或松木)略久。

钢构渔排主要集中在福鼎市。据介绍,目前福鼎养殖户采用的钢构渔排规格多为22米×25米。以4米×4米的标准进行换算,造价一般在3000元左右。但使用几年后需进行除锈、加固、保养,养护成本较高。

塑胶渔排在宁德市福鼎、霞浦、蕉城等地均有分布,据不完全统计,仅三都澳区域就有4000多口,主要是由传统渔排改造升级而成的小型塑胶渔排和深水塑胶大网箱两类。

以宁德市专业生产塑胶渔排的金贝尔(福建)水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为例,目前,该公司生产的塑胶渔排有3类。第一类为用于内湾海域养殖鲍鱼、海参的板式塑胶渔排,踏板为30厘米,以4米×4米规格计算,售价在3400元-3500元。第二类为主要用于深水区海域大黄鱼养殖的管式塑胶渔排,踏板为50厘米,以4米×4米规格计算,售价在4300元-4500元。第三类耐浪性塑胶渔排主要用于外海区风浪较大的养殖海域发展外湾养殖,踏板为50厘米,采用“管板嵌熔工艺”抗风浪能力更强,以4米×4米规格计算,售价在5200元-5300元,三种塑胶渔排所使用的构件都是使用可回收再利用的塑胶材料,对海洋环境不会造成污染。

对塑胶渔排造价高问题,颜阔秋表示,塑胶渔排成本决定了产品价格,“以空心的塑胶浮球为例,原材料要125元至130元,添加剂成本大约38元,人工、电费这些成本大约10元,再算上税收和设备耗损,空心塑胶浮球成本要185元左右。而我们正常售价是195至200元,利润其实并不高。但如果销售整体数量能够提高,销售价格应该有一定下降空间。”

二、渔排质量方面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养殖户对传统渔排使用寿命比较了解,但新型渔排是新鲜事物,由于缺乏了解,个别养殖户对其产品质量、使用寿命等,存在一些疑虑。

福鼎沙埕养殖户卞宜爱说:“塑胶渔排我们都没有使用过,对实际的抗风浪性心里没有底。如果被台风损毁,有什么保障措施,让我们放心使用?”

“空心塑胶浮球万一发生破损,会不会因进水而失去浮力;塑胶渔排有弹性,会不会影响大船停靠;塑胶制品在海上到底耐不耐用,会不会出现老化,都是我们担心的。”宁德市腾源水产有限公司白基湾养殖点负责人林庆坤说。

针对这些疑虑,记者走访了多家新型渔排生产企业。

“制作塑胶渔排使用的原材料是HDPE,学名叫高密度聚乙烯。这种材料不仅能抗海水腐蚀,力学性能也较好,可以起到抗风浪的作用。” 宁德市力霸塑胶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蒋方强说。

金贝尔(福建)水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颜阔秋介绍,塑胶渔排所使用的塑胶材料,专门针对海洋养殖上应用,是一种强抗老化、抗紫外线的材料,需要添加抗老化、抗氧化、抗紫外线等特种添加剂,一般用10年以上没有问题。新型塑胶渔排的研发需要通过数模、物模、台风实战测验以及养殖户的应用等测试,最终才将最适合的产品推广应用。目前公司塑胶网箱经历了“莫兰蒂”“玛莉亚”两次15级以上超强台风的考验,基本没有出现问题。

广东泽沣养殖设备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黄光平介绍,现在塑胶渔排主要分为挪威式和韩国式。从上世纪90年代起,广东第一口塑胶渔排就是挪威式的,至今已有20多年应用历史,可以抵抗14级至17级台风,寿命和抗风浪性在实践中都得到了检验。而韩国式渔排,结构比较复杂,在海面上受力比挪威式的大,所以抗风浪性相对较差,而且应用时间短,相关应用数据不充分。如果要往深水发展,还是推荐使用挪威式的。

三、推广政策方面

在走访过程中,养殖户、技术人员和部门干部,对新型渔排的推广政策纷纷建言,主要聚焦在补贴门槛、改造力度、产业趋势等方面。

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对海洋环保要求越来越严,淘汰传统渔排、建设新型渔排是大势所趋,也是产业发展需要。整体推进传统渔排改造升级涉及面较广,又事关沿海群众生计,很难“一刀切”,须整体考虑,逐步推进。

霞浦县溪南镇溪尾村党支部书记吴德枝表示,渔排整体改造的费用对于一些小型养殖户来说,资金上存在不小难度。在目前的情况下,能否采取将泡沫浮球更换成塑胶浮球的方式,从而提高养殖户的接受度。他建议,政府放宽补助范围,单独替换塑胶浮球也可以领到相应补贴,增加养殖户的积极性。

福鼎沙埕养殖户刘端寿建议,新型渔排建设成本相对较高,目前养殖户多以家庭为单位,资金有限,在改造过程中,能否给予贷款扶持,或者补助资金按建设进度拨付,帮助他们实现渔排升级。

霞浦盐田养殖户陈信恩建议,如果要推广塑胶渔排,可否在每个养殖区先搞个示范点,让大家直观感受新型塑胶渔排的优越性。

金贝尔(福建)水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颜阔秋表示,现在养殖行业准入门槛较低,养殖户为了节省渔排设备投资成本,自然就选择沿用传统的木制泡沫渔排,不仅造成养殖行业无序、无度、养殖密度高,还造成严重的海漂垃圾污染,这也会对大黄鱼价格造成一定影响。

大黄鱼养殖技术专家刘家富表示,应探索渔排养殖的小改大、浅改深,向深水区域进行布局,降低海域占用面积,提升使用率。这样,水质也会得到提高,降低大黄鱼发病率。

1  2  3  4  


  • 责任编辑:吴爱莺     关键字:“海上浮城” 转型升级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