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宁德 > 正文

小康路上 一个都不掉队

——我市全力推进老区发展建设工作纪实

nd.fjsen.com  2019-04-30 08:59:17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老区新村年年好

茗洋村

实现同步全面小康,不能仅仅体现在经济数据上,更要体现在人民群众的切身感受上。为此,我市坚持民生优先,认真办好民生实事,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切的住房、安全饮水、用电、出行、上学、就医、养老等突出民生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又是一年春来到,耀眼的阳光铺满一栋栋林立的小楼,房前溪水潺潺,屋后绿树成排,还有村民活动中心、文化广场等一应俱全……这里是福鼎市贯岭镇茗洋村30户100余人易地搬迁户的新家,也是幸福的起点。

住进新房是幸福的开始,为了让幸福感长久留在搬迁群众的心中,二十多年来,我市持续抓好“造福工程”这项民心工程,让其茁壮成长、枝繁叶茂,成为闽东苏区扶贫开发、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十三五”以来,完成“造福工程”搬迁4.8万人,其中搬迁老区群众近4万人,占总数的83%。

棠口村

81年前,闽东红军独立师在屏南县棠口村奉命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新四军第三支队第六团。81年过去了,昔日的老区村面貌焕然一新。

走进棠口村,但见百年古廊桥下清澈见底的棠溪水在静静流淌,仿古木栈道上慕名前来的游客尽情领略秀美风光,雄伟的新四军第六团北上抗日纪念碑前孩子们正享受着快乐时光,干净整洁的巷弄里老人们正无忧地攀谈着家长里短……

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是加快老区发展的关键。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我市持续加强农村环境整治,通过实施“厕所革命”、开展 “农村垃圾治理、农村污水治理、农房整治、村容村貌提升”四行动、整治铁路沿线环境等举措,建设美丽和谐乡村。

坑头村

截至目前,全市1896个老区行政村全部实现统一供电、供水,1895个老区行政村实现道路硬化;全市老区行政村100%通电话、20户以上自然村实现村村通广播电视。

同时,我市还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加快实施贫困户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政策措施。

“十三五”以来,对2400多户老区贫困群众实施了危房改造,对老区贫困群众落实了医疗保险2.6万人次,减轻了负担;对老区贫困学生落实了教育扶贫政策8.2万人次。完成了1388户老区村国定标准贫困群众家庭集中供水,实现了老区贫困群众安全饮水“全覆盖”。

如今,一座座崭新的楼房拔地而起,一条条宽敞的道路四向铺开,老区人民的群众告别了低矮的平房、坑洼不平的路,享受着老区村翻天覆地变化所带来的幸福感。

1  2  3  4  


  • 责任编辑:吴爱莺     关键字:宁德市 老区发展 建设 工作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