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宁德 > 正文

小康路上 一个都不掉队

——我市全力推进老区发展建设工作纪实

nd.fjsen.com  2019-04-30 08:59:17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山海交响看今朝

古田大甲镇

青山葱茏,瓜果飘香;菇房林立,菌花朵朵;海上家园,渔歌阵阵;公路铁路,四通八达;村庄秀美,民生殷实……

水滴虽微,渐盈大器。

春日时节,徜徉在这片红土地上,我们真切感受着闽东的沧桑巨变,山海交响、激荡人心。

“十三五”以来,全市每年投入扶贫专项资金3亿元以上,市本级每年预算安排扶贫资金6000万元以上(2018年达到8495万元),其中80%以上用于扶持老区贫困村、贫困群众;完成老区贫困群众搬迁扶贫0.95万人;在第五轮整村推进扶贫的139个省市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村中,老区村达128个,占92%。2018年,我市老区农民人均年收入14063元,比2012年增加7151元,同比增长103.46%。

“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当前,我市正处于干事创业的黄金时期,老区革命精神化成源源不断的红色力量,激励闽东儿女谱写经济社会发展新篇,携手绘就老区发展美景。

青拓集团

福安湾坞,我市沿海老区乡镇之一,实现了从偏远渔村到“千亿小镇”的华丽转身。

去年,青拓集团及其关联企业以1050亿元工业产值成为闽东首个千亿产业集群,全球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基地在此强势崛起,为我市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全面实施“一二三”发展战略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古田大甲

古田大甲,这个革命老苏区,依托日渐崛起的工业园区,迎来了发展黄金期。

工业园区创建7年来,从开始引进企业时的追“量”,到现在的求“质”,发展已进入全面提升阶段。大甲镇主动融入市委“一二三”发展战略,围绕全市不锈钢新材料、锂电新能源、铜材料和新能源汽车四大主导产业集群,积极引进承接高效益项目,提升工业园区产业集聚水平。现已引进26家企业,已投产18家,现新签或在建企业项目,包括宁德市华链机械有限公司、福建美佳有色金属有限公司、LNG燃气站等8个项目。

柘荣乍洋,这片革命先烈们战斗过的土地,如今将崛起一个新兴产业园区。

作为宁德市不锈钢产业新材料的拓展区,富源工业区乍洋产业园是柘荣县、乡两级今年发展的重头戏,其规划面积1508亩,一期750亩,将打造成为闽东浙南地区不锈钢精深加工生产科技示范园。投产后,可落户规上企业50多家,吸纳就业5000多人,产值可达百亿元。

回望往昔,这是一片神奇光荣的红色土地;再看今朝,这是一片熠熠生辉的发展热土。与最后的“硬骨头”作战,宁德干部群众仍须持续发力、再接再厉,闽东这只“弱鸟”终将乘着“精准扶贫”的东风,展翅高飞于广阔天地间。(闽东日报 记者 叶陈芬)

1  2  3  4  


  • 责任编辑:吴爱莺     关键字:宁德市 老区发展 建设 工作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