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巩固脱贫成果 续写幸福答卷

——写在周宁县脱贫 “摘帽”之际

nd.fjsen.com  2020-04-30 08:50:45 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谷雨过后,草木葱茏。云端之城,一派生机。

日前,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公告,明确明溪、宁化、政和、连城、周宁、柘荣等6个县均达到脱贫退出条件,同意其退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标志周宁正式脱贫“摘帽”了。

消息刷屏周宁人的朋友圈,也让正在战贫战疫中的周宁干群倍感振奋。年过九旬的黄振芳激动地说:“30多年前,造林致富造就了一段‘山鸡飞上凤凰台’的佳话,如今整个周宁县都脱贫了,现在是‘山窝里要飞出金凤凰’,真是让人高兴。”

补短板  山城老区添活力

宁武高速

老区基点村苏家山村位于距周宁县城东20余公里的大山中。过去,尽管山清水秀,却因地处深山密林,交通不便,农资进不来,农特产品出不去,村民出村入城都得花上好几个小时。

路,成为周宁所有乡镇脱贫的最大制约,交通闭塞,产业自然落后。针对这一短板,周宁县全力攻坚打破交通瓶颈,提升山区的交通运输能力。

通过几代人的努力,全县公路里程从当年的40公里增加到2018年的1140公里。周宁县大力实施农村公路网化工程,建设一批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和新型村镇出口路,一条条与旅游业发展、特色产业开发等相结合的“四好公路”成为群众的“脱贫路”。

周宁县还大力推进纵三线建设,随着纵三线南段、环城北路等顺利完工,连接起了城关、七步、咸村、玛坑的交通大动脉,打破长期限制乡亲们发展的“紧箍咒”。

“全县基本实现‘镇镇有干线’,100%行政村通柏油路或水泥路。”周宁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将加快纵三线北段建设,构建县域“半小时”交通圈。

路畅通,让村民尝到了交通发展的甜头。“如今的苏家山,越来越多村民选择回到家乡,围绕农旅融合发展产业、就地就业,村子热闹起来了,村民脸上的笑容也多起来了。”苏家山村党支部书记苏文达说。

2012年,宁武高速的顺利开通,结束了周宁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成为该县连通沿海、延伸腹地的“黄金通道”。“路通物流通,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也打通。现在每天有三四吨花菜运往温州、福州等地。”李墩镇云埔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孙发说。

发展没有止步,大伙儿翘首以盼的衢宁铁路预计今年9月20日通车。“我们每年销往浙江的茶叶都有一两千吨,原来走高速公路运输成本很高,现在每天都盼着铁路通车,等铁路通车就大干一场。”周宁咸村镇云门峰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永发高兴地说。

1  2  3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周宁,贫困户,产业,宁县,发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