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山城“菌花”展新姿

——古田县提升食用菌全产业链发展水平见闻

nd.fjsen.com  2020-05-07 08:38:49 龚键荣 陈映红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连日来,“县长直播带货”成为古田县上下津津乐道的话题。时新的直播将食用菌原产地与天南地北的消费者连接起来,带动了产品销量,更带火了“古田食用菌”品牌。历经多年发展,古田食用菌产业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之际,营销模式转变,研发、生产、加工、流通等全产业链条全面提升。

做强基础巩固产业优势

长久以来,作为全国最早发展食用菌产业的地区之一,古田县精心培育标准化生产、精细化分工、社会化合作的食用菌全产业链体系,积极推动食用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全国食用菌市场赢得“话语权”。

“一产”是古田食用菌全产业链的基础,也是关键优势所在。近年来,古田县大力支持天天源、益禾、晟农等食用菌工厂化生产项目建设,实现银耳、海鲜菇等食用菌品种在单一企业的工厂化、标准化、智能化生产。

在天天源银耳工厂化生产基地 ,工人在削菇蒂操作平台上作业 。

位于大桥镇的天天源银耳生产基地是全国首个袋栽银耳工厂化生产项目,120余间菇棚全年不间断生产,日常管理维护却只需2名工人,这是如何实现的?

福建天天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昌铿说:“工厂每一间菇棚都安装了自动化设备,智能综合监控系统可自动监测并调节棚内温湿度,使银耳始终处于最佳生长环境,不仅大大节省人力,生产效率也明显提高。”

工厂化生产模式方兴未艾,“县域工厂化”生产模式强基健骨。去年,古田县为支持中小菇农补齐生产环节短板,提出3年内新建1万间标准化菇棚的建设任务并对符合标准的菇棚进行补助,其中,去年已改造提升2000间,今年将完成建设4000间。

4月初,吉巷乡渭洋村菇农陈守年新建的26间标准化菇棚顺利通过验收。和简易搭盖的传统菇棚相比,标准化菇棚采用夹心彩钢板、钢架结构,加装智能环境控制系统,拥有更好的通风、保温、保湿性能。

“标准化菇棚的环境有利于食用菌生长,出产的银耳产量与品质实现了双提升。”陈守年信心满满地说,市场在变化,生产观念也要转变,今年的收成会更好!

1  2  3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食用菌,银耳,生产,古田县,产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