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医卫快讯 > 正文

宁德市医院ICU护理团队:尽己所能,护你周全

nd.fjsen.com  2020-05-12 14:44:06 陈薇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生死之间隔着一个ICU

“快!车祸!孕妇!”5月5日上午十点左右,急诊科接诊因车祸导致高位截瘫的孕妇小琳(化名),彼时她已接近预产期,情况十分危急。在医护人员通力协作下,经过连续近12个小时的抢救,手术取得成功,母子均安。一场生与死的较量初战告捷,伤者随后被送入ICU。 手术成功只是个开始,接下来,小琳还将面对术后恢复期的感染、康复等一系列巨大难关。

“孩子还这么小,你一定要加油,好好配合我们,争取早日康复。”此后,科里护士们交接班,总是会给予这个新手妈妈“特殊”的关照。

“宝宝今天第五天了,很乖,长得很像你……”疫情期间家属不能探视病人,护士们还特意让小琳的丈夫给她写了一些话语每天轮流念给她听,鼓励她勇克难关,“快快好起来,我和宝宝一直在等你。”

由于小琳颈椎5、6椎体骨折伴脱位,每次轴线翻身须让头、颈、肩、腰、髋部保持在同一水平线上,同时同向翻动,不能有扭动。为防止小琳颈脊髓损伤更严重,翻身时需要4个护士通力协作,1人专门保护她的头部、颈部,另外2人同时同向翻动她的身体,1人给她拍背,一番操作下来,4个人常常是“一身汗”。所幸,小琳现已恢复自主呼吸,如果各项体征一直平稳,很快她就可以转到普通病房了。

ICU是与病魔战斗的最前沿,这里的患者多半是意识不清,或携带人工气道不能用语言表达感受,所以在ICU工作的护士都是全能护理手,不仅要进行专业护理,还要进行生活护理和基础护理。既要做医生的眼、耳、鼻,时刻注意患者一切细微的病情变化,还要做患者的嘴巴和纸笔,去“倾听”患者的感受,转达患者的诉求。

“2个小时就得给病人翻身,上抬病人,防止下滑。此外擦背、鼻饲、血液净化等工作也都交由护士来做。ICU护士需要掌握各种专科知识与技术,更需要灵活、精准,这样才能及时、准确发现病情变化,第一时间挽救患者的生命。”护士长陈雪仙,自2007年2月14日ICU开科以来,她便“扎根”于此,兢兢业业,任劳任怨。

“ICU病房是完全无陪护的封闭式管理模式,在生与死的边缘,我们是患者唯一的依靠,这就注定了我们承担的责任更重、压力更大。”多年来,陈雪仙带领护理团队配合医生无数次争分夺秒,克服困难,把病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

游惠芳是科室里年纪最小的护士,2017年7月进入市医院,10月转入ICU。初出茅庐的她在面对这个与生死较量的科室,时常感受到生命的重量。

2018年初,游惠芳独立当班不久的一次夜班,一位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在血液净化时突发心脏骤停。第一时间发现异常的游惠芳当机立断给患者实施心脏按压,同时呼叫周围医护人员,为患者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机。

“抢救结束很长一段时间我不停问自己,万一没有及时发现异常,万一没有采取有效的抢救措施,或许一条生命就这样流逝了。”学着前辈们的模样,游惠芳工作严谨,动作迅速,思维敏捷,渐渐地,她也熟练掌握了ICU护理的工作技巧,练就了一番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的本领。

1  2  3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患者,ICU,护士,护理,病人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