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安葡萄:“甜蜜果”圆了致富梦

nd.fjsen.com  2020-07-07 09:26:33 游陈娜 来源:福建纪检监察  我来说两句

“甜蜜果”圆了致富梦

扶贫扶“志”。村里有户贫困户陈贵龙,19岁时病理性原因截肢,正是意气风发的年纪,老天给他这么大的考验。他没有萎靡不振,用仅有的一条腿撑起一个家,“身有残疾,志不残”。他没有受过良好的教育,加之身体上的缺陷,开过小三轮车、摆过菜摊,收入微薄。他想种葡萄,却没有本钱。2010年,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陈贵龙种了1.8亩葡萄,第二年每亩收益约800元,生活条件一年好过一年。

脱贫有“质”。2019年,陈贵龙改良品种,将已经出穗的0.9亩葡萄砍掉,重新种了7个新品种。砍的时候,经过的村民无不为他惋惜,都觉得快收成的葡萄,砍了太可惜了。陈贵龙笑着说:“有政府支持,我不怕,我相信新品种一定会成功。”为能种出更好的“甜蜜果”,他延续“有舍才有得”。新品种售价高,他说“消费者的舌头最厉害,一尝就知道好不好吃,值不值这个价。”

陈贵龙在给葡萄疏果(吴其文/摄)

村里有好多人,像陈贵龙一样,拆了土房,建起砖混结构的独栋房子,受益于政策、受益于葡萄,是葡萄圆了他们的“致富梦”。

早期,葡萄是“提篮卖果”,而后,装进竹筐,用板车人工推运。到2000年用货车运输,有一定改善,不过销售市场还是比较局限。2015年起,物流冷链、“互联网+农业”、电商平台的强势加盟,葡萄远销北上广深等地。收获的季节,村内随处可见顺丰冷链、京东、天猫、德邦等快递网点,农户、电商、经销商,人头攒动,浓郁的烟火气息,夹着葡萄果香,象环村人好不欢喜。

葡萄装箱车间(王志凌/摄)

“百里葡萄海,万民致富源”。象环村不仅自身富,还输出品种、技术到毗邻县市、乡镇村。目前,福安市约有3.2万多农户从事葡萄生产,3000多人从事葡萄营销和产业服务,全市近12万人的经济收入与葡萄息息相关。

“松罗奔小康,葡萄挑大梁;葡萄土专家,柯发顶呱呱!”这位松罗乡里传唱的土专家郑柯发,已闻名省内外,曾获福建省农村科普带头人、省劳动模范等28项荣誉。是他带着葡萄在松罗乡“落户”,让距离福安市区40多公里的山区焕发农业生机。

松罗乡葡萄园(吴庆堂/摄)

“五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松罗乡海拔约400多米,葡萄种植和沿海平原不同。郑柯发原是乡村里的小木匠,没有葡萄种植经验。1998年起,他坚持写了22年的农事日记。翻开泛黄的日记本,上面记录了播种、剪枝、施肥的日期和天气,每年用的肥料成分、葡萄甜度、长势等数据。他用汗水积累的“种植经”帮扶农户脱贫致富,培养新型职业农民,不是在推广技术,就是在推广技术的路上。他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擎画出南国葡萄小镇最美风景。

郑柯发在果园指导农户疏果(吴其文/摄)

1  2  3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葡萄,种植,福安,产业,农户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