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念好“山海经” 昂首“小康路”

nd.fjsen.com  2020-08-05 08:40:18 王志凌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特色彰显,念好“山海经”

7月30日,在寿宁下党举办的“福建寿宁·下乡的味道”品牌发布会上,7家企业与4家加盟商成为“下乡的味道”品牌首批授权使用企业。此举旨在通过品牌引领,进一步带动寿宁县域农产品销售走向市场化、规模化。

寿宁7家企业、4家加盟商成为“下乡的味道”商标首批授权使用单位。 吴道锷 摄

高山茶和生态硒锌产业是寿宁的两大优势特色产业,如何让好产品走出“深闺”,变成真金白银?从下党村的扶贫定制茶园品牌起步,寿宁县借力“下乡的味道”品牌赋能产业扶贫增收,步子越迈越坚实。目前,“下乡的味道”已逐步被培育成全县公共品牌,并以“订单+合作社+农户(贫困户)”模式构建起完整的营销体系,让当地农副产品走俏四方。

百里葡萄海,万民致富源。崛起的福安葡萄产业,同样是我市以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信息化、企业化“五化”为抓手,做强做优做大特色农业产业的一个生动缩影。

福安葡萄出口包装中心

从1984年赛岐象环村引种巨峰葡萄开始,福安葡萄产业已走过36个年头。在支撑乡村振兴中,这一“老”产业新作为不断:扩规模,种植面积超6万亩,福安成为我国东南沿海最大的葡萄生产基地;畅物流,开通福州、厦门、深圳、上海等地10多条冷链物流线,实现省内12小时配送到达、省外30小时到达,市场半径不断扩大,葡萄销售步入“3.0时代”,小果农对接大市场,增收效应不断放大;上“云端”,一大批果农成为微商、电商,催生了种植户即是微商、电商的普遍现象,仅赛岐镇象环村,超过三分之一的果农通过微商、电商销售,每亩葡萄多增收万元……

霞浦溪南镇东安海面,海参养殖渔排上一片繁忙 夏斌 摄

陆上瓜果香,海上鱼儿欢。通过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养殖布局调整优化,单位水体产能提高,在实现海上养殖业减量增效的同时美化了海上景观,并推动水产品电商销售,促进了渔业稳定发展,成为全国水产养殖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典型。上半年,全市水产品产量60.06万吨,增长4.9%。

霞浦溪南海上养殖示范区 郑霄 摄

崛起一个产业,福泽一方百姓。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24.36亿元,比增3.5%;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975元,比增3.7%,增幅位居全省设区市首位。

1  2  3  4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产业,乡村,振兴,特色,闽东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