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安:全面提升“坦洋工夫” 红茶核心区建设

nd.fjsen.com  2021-03-10 09:48:37 李广 陈泓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连日来,闽东茶叶重镇——福安社口镇上至政府下至合作社茶农忙碌于首届采茶节筹备工作,在社口下高速公路口两旁的道路上竖立茶叶品牌推介牌及夜景灯箱的布置;抓紧沿线的林芝、同泰春等多家茶企标准化厂房扫尾建设,争取春茶生产前全部投入使用。

“坦洋工夫”红茶于1915年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是福建三大工夫红茶之首,久已闻名于国内外茶叶市场。因各种因素,造成福安市“坦洋工夫”红茶,乃至整个茶产业都滞后于福鼎等周边县市的发展速度。如何扩大福安茶叶品牌知名度,重振“坦洋工夫”雄风,促进整个茶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成了福安市高度重视的问题,通过多次调研,针对茶产业当前发展形势及面临的发展机遇,福安市先后出台了《进一步促进“坦洋工夫”红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关于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加快产业集聚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促进茶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措施。

该市提出要强力打造“坦洋工夫”红茶发祥地社口镇,发挥红茶核心区示范辐射作用,带动福安市茶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该市财政每年投入3000万元,作为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扶持“坦洋工夫”红茶产业发展,重点支持高标准茶园建设、“坦洋工夫”红茶标准化生产、品牌宣传推介、标准制定、新品研发、质量管控、技术培训、兑现扶持政策等。社口镇现有茶园面积4万亩,茶叶加工企业及合作社78家,年产成品茶3000多吨,茶业全产业链产值9亿多元。福安市决定以3月该镇采茶节为契机,全面提升该镇茶产业发展后劲,召集福安市农业农村局、茶产业发展中心、乡村振兴办、茶叶协会、农垦集团、农信社等多个部门与该镇对接,福建农垦集团茶叶技术给予指导、福安农信社拟定再授信茶企纾困贷1500万元,政府跟踪部门逐一落实好21条优惠政策。

此外,福安市还对该镇茶产业的智慧茶园、标准化加工、标准化基地建设,给予绿化、立面环境提升等四大项目的支持,促使该镇为下一步福安茶产业品牌、品位建设及推进茶旅融合发展起到龙头示范作用。(闽东日报 李广 陈泓)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发展,茶产业,茶叶,福安市,工夫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