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闽东医院泌尿外科迎来暑期“包皮季”小男孩挨上“健康”一刀

www.fjsen.com 2021-07-27 15:48:06 来源:宁德卫健网    我来说两句

暑假来了,宝爸宝妈少不了这个话题:割!包!皮!闽东医院泌尿外科小患者陆陆续续多了起来,每年七八月,病房都住满了前来割包皮的小患者,这已经成了假期里的一道风景线,故在泌尿外科寒暑假被戏称为“包皮季”。

在泌尿外科门诊可见小男孩的身影逐渐多了起来,在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的带领下,每天有几十个小男孩在排队做同一种手术,这让闽东医院泌尿外科“十分热闹”。 家长们都趁着暑假,把孩子送到医院来做包皮手术的一种——包皮吻合器环切术。十岁的小钟就是其中一员,但与其他做完手术后哭闹着找妈妈的小朋友相比,小钟显得格外淡定,成为了众多小朋友里面的“清流”。

据统计,泌尿外科平均每年暑期收治包皮过长或包茎病例在500例左右,90%患者年龄多数在7-16周岁。泌尿外科主任医师刘昌明介绍说道,包皮手术虽然是小手术,在几分钟内即可完成,但对于小朋友而言,却事关终生大事。包皮手术无小事,必作于细。目前科室术式主要采用包皮吻合器环切术,与传统的手工切除缝合包皮环切术对比前者更具安全、快速、美观、出血少、恢复快等优点。

刘昌明表示,小朋友包皮出问题,主要表现在包皮过长和包茎上,包皮过长是指包皮覆盖尿道口,但能上翻,露出尿道口和阴茎头。包茎是指包皮不能上下翻动,包皮的口非常小。无论是包皮过长还是包茎,都容易出现包皮垢堆积、包皮龟头炎、尿路感染、包皮嵌顿等疾病,同时增加患阴茎癌的风险。包茎则应及早手术治疗,但对于无炎症包皮过长,只要经常将包皮上翻清洗,也可不必手术。

割包皮最佳时间选择在什么时候?刘昌明建议说道,包皮手术最好在男孩进入青春前期完成,包皮手术要充分考虑孩子年龄以及麻醉、换药配合度。选择暑期割包皮,其优势在学生有两个月的暑假时间较为宽裕,学习和术后休养两不误。夏天人体细胞组织代谢加快,有利于伤口修复,夏天穿着单薄,也便于术后观察和护理伤口。

确实,几分钟就可以完成的手术,其实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恐怖”,但是术后注意事项却值得大家关注!

刘昌明说道,术后保持伤口干燥,定期尿道口消毒,注意不定时龟头分泌物清理,多喝水,鼓励排尿,要遵医嘱换药。术后拆除纱布后包皮水肿属正常现象,后期会自行消肿。术后吻合器钉子会在20天左右自行脱落,术后半月后洗澡时可清洗包皮痂皮,有助于吻合器钉子脱落,术后1个半月仍有吻合器钉子未自行脱落,应及时就诊。术后仍需每日消毒并保持切口干燥,消毒结束后用医用棉签轻轻蘸干。术后要避免性刺激,以免勃起后切口裂开,睡前少喝水并排空尿液,如夜间熟睡后勃起,可起床活动,排掉小便,尽快让阴茎疲软。

(泌尿外科 盛明雄 兰凤娟)

责任编辑:王予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