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鼎佳阳红色旅游为乡村振兴添新彩

nd.fjsen.com  2021-10-19 09:53:59 朱灵塬 王婷婷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红军百步道蜿蜒向前,火红醒目。红色文化园修葺一新,赏心悦目。景观防护墙依山而建,印证出艰苦作战的辉煌历史……秋日,走进福鼎市佳阳畲族乡周山村,目光所及的是一幅“山水可望、文脉可寻”的美丽乡村画卷。

千年古村——周山村,是中共鼎平县委诞生地、鼎平革命发祥地、闽东和浙南重要革命根据地,刘英、粟裕、叶飞、龙跃等革命先辈曾在此战斗过。20世纪30年代,在该村进步青年的推动下,周山融进了中国革命的伟大浪潮中。

当历史的硝烟远去,“红旗不倒”和“保家卫国”的革命精神世代流传,其留存的大量革命建筑和红色文化、牡丹文化、民俗文化等,又为当今美丽乡村建设注入了蓬勃生机,增添了旅游人气。

“村内红色资源丰富,保存有红军练兵场旧址、革命陈列馆、鼎平县委旧址、上东区苏维埃政府旧址、光荣亭、革命烈士故居等纪念场所。”佳阳畲族乡副书记周月容介绍,周山红色旅游以周山革命纪念地、纪念物以及所承载的革命精神为内涵,以现代旅游为基本形式,组织接待旅游者参观游览,学习革命历史知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山川形胜,钟灵毓秀。随着“高山梯田、千年古村、洛阳牡丹、满山杜鹃、红色基因”等自然人文环境优势逐渐凸显,周山村主动融入佳阳畲族乡“一心三圈”大格局中的红色文化、畲族文化、非遗文化等元素,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同时,作为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周山村申请创建宁德市金牌旅游村,并全面推进中共鼎平县委纪念馆建设,完成红军百步道、爱莲池提升、红色文化园、中心村院落景观等工程。”周月容说,依托“东马站、西桐山、南太姥、北矾山”的“15分钟旅游半圈”优势,佳阳还在沿线种植点缀佳阳原生态杜鹃、牡丹、樱花等草木花卉,打造近20公里的“花海长廊”,做到四季有花、四季常青。

从周山村一直往南,就来到佳阳畲族乡佳山村国阳里自然村,一座仿土楼式的半椭圆形建筑赫然入目。

“这是我们准备打造的‘中医疗养基地’,共有56间房,寓意着‘五十六个民族’。”周月容介绍,在完成佳山田园综合体、红色驿站等项目基础上,该乡加快推进佳山游客服务中心等建设,积极打造天湖山—周山—佳山农耕综合体、国阳里自驾“半日游”,形成“周佳山红色文化圈”。

以“红”为底色,佳阳畲族乡持续发力红色畲乡旅游带,构建“一心三圈”大格局,即以集镇为中心,打造三个乡村游主题圈,即以周山村、佳山村为支点的“红色文化圈”,以双华村、罗唇村为支点的“民族风情圈”和以安仁村、蕉宕村为支点的“海湾休闲圈”。

“接下来,我们还将充分发挥‘中国贡眉之乡’‘闽东首家摄影小镇’的带动作用,整合周山红色、牡丹文化、西坑内原生态古民居和天湖山万亩茶园、杜鹃等自然景观,开展旅游招商,推动民宿开发、牡丹种植等特色产业协同并进,让沉睡的资源活起来、火起来。”佳阳畲族乡党委书记詹华寿说。(闽东日报见习记者 朱灵塬 通讯员 王婷婷)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红色,革命,畲族,山村,旅游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