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粮食安全屏南行动暨"我在屏南有亩田"第一届插秧节启动

nd.fjsen.com  2022-05-18 23:47:10 潘月容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开秧起锣。东南网见习记者 潘月容 摄

东南网5月18日讯(本网见习记者 潘月容)“开秧咯!”随着一声锣响,“我在屏南有亩田”第一届插秧节活动正式开启。5月18日上午,记者在屏南县熙岭乡四坪村分会场现场看到,认领一亩田的田主们在“开秧咯”与“抛秧仪式”中酣畅淋漓地在各自认领的稻田里,卷起裤腿,下田插秧。

插秧。东南网见习记者 潘月容 摄

插秧活动。东南网见习记者 潘月容 摄

本届插秧节在屏南县南湾村设主会场,下七房村、前汾溪村、柏源村、四坪村设分会场。

抛秧仪式。东南网见习记者 潘月容 摄

据悉,2021年,屏南县在全市率先开展“粮食安全屏南行动”,“我在屏南有亩田”是其中的一项主题活动,也是“屏南800生态公共品牌”的特色品牌。屏南县号召全县142名正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认领“一亩田”种植水稻,由认领人承担种植水稻所需的种子、肥料、农药等成本每亩2500元,唤醒闲置耕地。2021年以来,共认领水田2423亩,其中,县内党员干部、工会组织等认领1062亩,县外个人、社会团体认领1361亩。

当日下午,认领一亩田的田主们受邀参与“粮食安全屏南行动”研讨会。

“粮食安全屏南行动”研讨会东南网见习记者 潘月容 摄

会上,屏南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林鹏说,屏南县除了开展“我在屏南有亩田”创新项目,还响应国家发改委印发的《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精神,持续支持专家团队开展基于稻田的生态农业实践,保障粮食种子与品质安全。同时,深化县域“屏南800”生态公共品牌建设,统筹县域资源,提供选种、耕田、种植管理、存储、加工、包装等服务,促进各乡镇“我在屏南有亩田”系列大米品牌向县域品牌转化,提高品牌价值,有效降低生产者的种植成本与市场风险。

此外,2022年屏南县推行“我在屏南有亩田2.0版”,进一步完善从认领到配送各环节流程。各乡镇结合当地民俗文化开展各类春耕、秋收田趣体验活动,让全社会群众重温农耕生活,提高社会各界对粮食安全的认识。

“三农”问题专家、屏南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温铁军教授在线表示,“粮食安全屏南行动”充分体现了党政担当与社会参与,压实生产者责任,还充分调动各类消费主体的积极性和参与感,通过消费者分担粮食安全风险既使生产者降低粮食生产成本和复垦撂荒耕地,又带动全社会关注粮食安全。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屏南,认领,屏南县,粮食,安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