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要闻 > 正文

“数字宁德”建设助力城市现代化治理

2022-06-27 10:11:06  作者:苏晶晶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数字赋能善治大城——

“数字宁德”建设助力城市现代化治理

近日,记者走访中心城区多处,近距离了解体验数字化、智能化为广大群众带来的便捷。

“这个app会根据你的实时位置推荐最近且有空位的电桩站点,很方便。”在市体育中心电动汽车充电点,车主李先生展示了“电动宁德”app的使用。

“打开手机一点,不用排队、刷脸支付,很方便。”在一家大型超市,正在使用“扫码购”自助结账程序的周女士说,现在已经习惯使用这种智能化购物方式。

……

“方便”是记者在走访中听到频次最高的一个词,数字正与城市发展脉动相融合,数字正悄然改变生活,数字正为城市现代化治理提供有力支持。

着眼大局求变革。“数字宁德”的每一步发展都尤为不易。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曾提出“通信改善可以弥补交通不足。”“邮电是基础建设的基础。”在他的决心之下,宁德成为全省第一个上了两套万门程控电话交换系统的地区,为之后宁德很长一段时间通信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迈入新世纪,随着“数字福建”拉开序幕,“数字宁德”建设也紧跟步伐,开启新征程、取得新成效。特别在推进城市现代化治理工作中,数字化始终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湖滨社区智慧社区指挥中心

社区是城市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数字化技术成为打通这“最后一公里”的一个关键——“智慧社区”应时而生。东侨开发区湖滨社区是我市首个“智慧社区”试点,也是我市首个“智慧社区”科普基地,对全市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具有示范引领作用。湖滨社区在建设“智慧社区”的同时,摸索出“四融四促”近邻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模式,大力推行“1+3+N”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机制,通过信息技术,融合数据资源,面向政府、物业、居民和企业提供覆盖疫情防控、人群出入管理、法律援助、党员管理和政务业务流转等应用服务。

“‘智慧社区’就是要促进社区服务管理精细化、智能化、高效化,把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湖滨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郭春介绍,高空抛物监测、“智慧停车”、“智慧养老”、“智慧用电”等已在社区铺开,“智慧湖滨”微信小程序更是提供了一个共建共享平台,居民可通过平台发布“在线微心愿”,党员干部可参与认领心愿并帮助完成,密切了干群邻里联系,助力实现社区微治理,创建和谐社区。今年,我市正推进20个“智慧社区”建设,像湖滨社区这样的现代化社区将越来越多。

以“数治”支持城市“善治”。仅去年一年,“数字宁德”建设亮点纷呈、硕果累累。制定并落实《宁德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2021-2022)》,全市完成通信业务32.6亿元;新建5G基站1750座,5G网络基本满足中心城区、各县市城区、重点产业园区及重要商圈的商用需求;推行政务服务“自助办”“不见面”审批服务,市本级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率达98%,全程网办事项达522项;推进中小学数字(智慧)校园试点基地校建设,做足“旅游+”“+旅游”文章,启动建设市网格化疫情防控管理一体化平台,推进智慧城管、智慧水电、智慧燃气等一批数字惠民项目……

宁德·电动重卡换电站,开启我市卡车、渣土车的“电动化”时代,进一步推动 “电动宁德”建设,助力绿色低碳发展。张文奎 摄

从地下到路面到空中,从硬件到软件,从吃住行到游娱购,从探索打造“智慧社区”到连点成面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数字正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融入千家万户、融入城市治理,让城市在发展中既“大”而“新”,也“小”而“精”,让城市更有温度、更加现代化。(闽东日报记者 苏晶晶)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