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福安新闻 > 正文

描绘富美乡村新画卷

——福安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纪实

nd.fjsen.com  2019-07-03 10:46:09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生态建设   

打造宜居乡村

乡村振兴,不仅要实现“产业兴旺”,还要实现“生态宜居”。

福安穆云畲族乡虎头村的美丽嬗变,就是一个生动缩影。虎头,闻名全省的“桃花村”,水蜜桃是其特色产业。千亩连片桃园,年产鲜桃1200多吨,产值达2400多万元。每到春天,满树和娇、万枝丹彩的桃花,如一席粉红地毯从山脚铺到了山里,十里桃源、景色无边,成为周边游客赏花的必游之地。产业支撑,村里通过实施村容村貌整治和桃园建设,完成游客服务中心、桃园游步道、观景亭、桃文化广场、房屋外墙立面整治等项目建设,醉美畲村魅力四射。

桃花掩映穆云畲族乡虎头村。

在推进乡村振兴中,福安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生态宜居为关键,以开展“一革命四行动”为抓手,努力建设生活环境整洁优美、生态系统稳定健康、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改厕改水,截至2018年底,福安累计完成297个村庄改厕改水,新建改造村庄三格化粪池3.5万户,改厕改水进度居宁德市首位;新增完成12个乡镇10座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并投产,基本实现全市污水处理全覆盖,预计今年9月底将完成全市村庄的厕所治理和污水治理。

农村垃圾治理,福安进一步健全“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城乡一体化处理体系,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春季、夏季战役,所有行政村设置了垃圾集中收集点,建立完善日常保洁机制和节假日垃圾清运应急保障机制。溪尾镇溪邳村等6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村建设已在积极开展。

村容村貌提升,福安组织完成全市农房建筑风貌梳理,编制了《福安市农村住宅通用图集》《福安市新农村建设农房设计方案集》《美丽乡村福安路径“八个一”图则》等。至2018年底,全市推动119个村庄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共投入约8000万元,完成裸房整治1560多栋,整治面积达35万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2.6万平方米。

综合治水,福安把综合治水与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依托福安特色文化与生态优势,延续村庄原有水系格局,以休闲、旅游、运动、文化、养生等不同主题,以“一带一美,一乡一品,一村一景”为目标,打造配套齐全、风景秀美、各具特色的八条水景观休闲旅游带。其中,投资1亿多元、全长11公里的穆阳溪安全生态水系项目是宁德市水环境治理与水生态修复的一个亮点,既充分考虑防洪安全,又融入了绿色生态、宜居环境、旅游景观、历史文化等多种元素,还带动了穆阳水蜜桃产业和旅游业发展。在今年5月召开的中国数字峰会上,穆阳溪以全国首条“智慧河湖”的美丽身姿惊艳各方。

1  2  3  


  • 责任编辑:吴爱莺     关键字:福安 乡村振兴战略 工作 纪实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