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想睡个好觉的九旬王阿公在闽东医院圆梦

www.fjsen.com 2019-10-31 09:41:24 尹志达 来源:宁德卫健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一直饱受疾病疼痛困扰,无法睡个好觉,患有左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91岁王阿公,在闽东医院介入医学科进行血管腔内治疗,终于圆了睡觉梦。术后,王阿公恢复良好,皮肤温度回暖、疼痛缓解。

看望患者

王阿公家住寿宁县,是个“老烟枪”,有高血压病史,平时身体还算硬朗,但从2017年先是不明原因的左腿疼痛,家人误以为年龄原因,不以为然,没想到越来越严重,直至3个月前,王阿公感左下肢的皮肤温度明显降低、颜色青紫,持续性疼痛不能缓解,并逐渐出现足趾溃疡、变黑,被疾病折磨的无法入眠,严重影响日常生活,时常感到度日如年。忧心不已的他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闽东医院求治。

手术现场

10月22日,闽东医院介入医学科陈铃雄副主任医师接诊后,经过详细询问病史、专科查体及完善检查,王阿公被确诊为左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入院后陈主任耐心告知病情,此病由于下肢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引起下肢动脉狭窄、闭塞,进而导致肢体慢性缺血。再耽误下去,腿就会坏死,将面临截肢危险。鉴于患者心肺功能储备差,且有长期吸烟、高血压病史,病情复杂,手术风险较高,但若采用保守治疗,患者左足静息痛、局部溃烂伴坏疽等症状不能缓解,且严重影响睡眠及生活质量,同样面临截肢风险。经综合评估,征得患者及其家属同意,尽早实现血流重建,陈铃雄及其团队决定为患者施行微创血管腔内介入治疗。

术前

10月25日,经周密准备,在局麻及血管造影(DSA)下行“左下肢动脉造影+球囊扩张+支架植入术”。术中造影示病变血管范围广、闭塞段长,钙化严重,手术异常困难。但陈铃雄及其团队凭借精细操作,多次尝试后,顺利打通闭塞段血管。术后造影显示左下肢动脉血流恢复。术后患者皮肤温度回暖、疼痛缓解,当夜酣然入梦。第二日患者便向陈铃雄主任及其团队道尽感激之情。10月30日,患者康复出院。

术后

随着人们饮食结构的改变,血管粥样硬化目前呈高发病率,尤其是在老年群体中。陈铃雄说道,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常见于吸烟、高血压、高脂血症或糖尿病病史的老年患者,如果出现明显下肢疼痛及跛行,则建议到正规医院检查,否则1年的截肢率高达30%以上。随着介入治疗手段的兴起,血管腔内介入技术逐渐被应用于动脉硬化闭塞症病人中,且取得良好效果。

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是全身动脉粥样硬化在下肢的表现,动脉硬化导致的斑块附着于动脉管壁,突起于动脉管腔,随着斑块不断扩大和继发血栓的形成,使动脉变得狭窄,血液流速减慢,血流量减少。当狭窄达到一定程度,甚至形成管腔闭塞时,因血供不足而导致的包括下肢发凉、麻木,腿部肌肉痉挛,运动后甚至休息时的酸痛,严重的最终导致足部溃疡或坏疽。陈铃雄介绍说道。

“由于很多患者对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缺乏足够的认识,觉得腿疼休息一下就好了,从而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严重的甚至需要被迫截肢。”陈铃雄感慨道,动脉硬化闭塞症的治疗与预防越早越好,患有相关危险病症的,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要积极治疗原发疾病。改善生活习惯,多食用低盐、低糖、高纤维素和含有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性食物,如豆类水果、蔬菜等,还要戒烟戒酒。(介入医学科 尹志达)

责任编辑:王予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