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山城遍开“幸福花” 携手共筑“小康梦”

——柘荣县产业扶贫侧记

nd.fjsen.com  2020-05-14 14:36:26 赵巧红 缪星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

暮春五月,穿行于柘荣的清新山水间,随处可见一幅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新图景,处处散发着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闯劲”。

英山乡官安村村容村貌

柘荣铁场村辣椒产业促脱贫攻坚

太子参丰收在望 游再生 摄

贫困户袁爱英在家中整理茶叶

见到楮坪乡洋坪村村民袁爱英时,她正在自家5亩茶园里采摘春茶。“现在的日子越过越有盼头了。”谈起目前的生活,袁爱英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2016年,袁爱英无力承担3个孩子的学费,生活捉襟见肘,被列为精准扶贫户。这时,政府下发的教育扶贫基金解决了一家人的燃眉之急。接着,袁爱英又申请了产业帮扶资金,种起了茶叶、油柰和太子参。闲时,夫妻俩还会在周边打零工,一年下来收入近6万元。

如今,袁爱英不仅还清了欠款,还有了积蓄,一家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子迈得更稳了。

发展特色农业是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柘荣县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一户一产业”为目标,大力发展以中药材、茶叶为主导的“2+N”现代农业体系,建立健全带动群众持续增收的脱贫长效机制,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柘荣亮点的产业扶贫新路子。

得益于此,家住黄柏乡黄柏村的村民林美金也成功摘掉贫困帽。

现年71岁的林美金,2013年因妻子生病致贫。这时,各级党委、政府的一系列帮扶举措让其一家人看到了希望,“我不仅利用产业帮扶资金发展太子参和茶叶产业,乡里还为我儿子提供了公益性岗位,我们一家都有了稳定收入。”林美金告诉记者,2019年,她家人均收入达到2万多元,成了黄柏村的“脱贫标兵户”。

与此同时,黄柏乡还通过以点带面,先后引进和建立了7家农林公司、4家农场和20多家种植专业合作社,不仅助推全乡农业综合开发工作上台阶,也为精准扶贫户在家门口就业提供了可能。  

在茶叶、太子参两大主导产业的带动下,柘荣县完成665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产业扶贫措施落实,占总数的90%。

1  2  3  4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产业,发展,扶贫,柘荣,基地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