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幸福工程”引领1.6万贫困母亲敲开“幸福门”

www.fjsen.com 2020-07-15 17:04:00 郑巧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这笔幸福工程款太及时了,替我们解了燃眉之急!”屏南县代溪镇北墘村计生母亲韦玉珍如是说。近日,宁德市计生协会投入50万元幸福工程资金帮扶该村10户计生母亲入股经营酒吧、餐馆和食杂店。据了解,幸福工程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中国人口报共同发起,帮助贫困地区实行计划生育的贫困母亲过上幸福生活的行动,今年已实施二十五周年。宁德市从1998年开展试点以来,滚动投入帮扶资金1.88亿元,帮助1.6万计生贫困母亲敲开“幸福门”。

发放仪式。林丽月摄

“因户施策”助力“乡村振兴”

屏南县代溪镇北墘村是国家3A级景区——北墘黄酒文化旅游景区,被誉为“红粬黄酒之乡”,也是第一批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今年宁德市计生协会对该村的黄酒文化特色产业、文旅项目资源优势等进行多次调研,了解计生母亲的发展需求,因户施策,将幸福工程帮扶工作融入乡村振兴战略。

“感谢计生协会的帮助,让我的生活有了新盼头。”今年50岁的章秀清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多年来她含辛茹苦地养育着一双儿女。如何跳出困顿的境遇?这一两年村里农旅融合发展不错,她和村里的韦玉珍、陈保皇等4位姐妹们将各自收到的为期2年5万元的幸福工程帮扶款一起入股开餐馆。目前她们的餐馆还在筹备中,开业后她和入股的计生母亲们将发挥各自特长共同经营餐馆,这样既能在家门口工作,又能赚到钱。“我相信通过我们努力,餐馆会正如它的名字那样‘酒碗红’红红火火。”章秀清对未来充满信心。从2006年起,幸福工程不断创新帮扶模式通过“合作社+计生贫困母亲”、“能人+计生贫困母亲”、“务工取酬+入股分红”等方式,帮助受助母亲增加收入。

“幸福母亲”带动“贫困母亲”

二十二年来,在幸福工程的帮扶下,一位位贫困母亲华丽转身为幸福母亲。获得幸福的她们,主动给身边人带去就业机会、技术和经验等,尽力帮助周边的贫困母亲脱贫致富。蕉城区洋中镇阮美银正是其中一位。

“三个服装厂七八十个女工都指着这份生计养家糊口呢,再辛苦也要撑下去”。作为唯一的管理者,有时候她觉得自己忙不过来,想关停一两家厂子,但想到厂里的贫困姐妹们随即就打消了这个念头,她深知这一份家门口的工作对于有的姐妹来说有多重要,因为十五年前她也是其中一员。“除了忙经营,我还手把手地教她们怎么使用缝纫机,怎么区分布料等等。”阮美银说,自己最希望这些计生母亲在走出服装厂时,能够有一技之长。

提起幸福工程,住上三层新房的霞浦县盐田乡浒屿村计生母亲王丽琴很是感激。2017年,她想养殖蛏,但苦于没有资金,乡计生协会在了解情况后帮助她申请了3万元的幸福工程帮扶款加上2万元的计生小额贴息贷款。有了这笔资金,她从为人帮工养蛏,转而与人合股养殖。2018年,已摆脱贫困的她扩大了养殖规模,并带领10位计生母亲成立了妇女创业联合体,共同创业致富。当年为每位计生母亲增加万元收入。今年2月,她准时归还申请的幸福工程帮扶款。她希望有需要的姐妹们能早日用上,靠着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技能培训毕业典礼。林春平摄

“智志双扶”提升“造血功能”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幸福工程救助模式中得到充分体现:小额资助,直接到人,滚动运作,劳动脱贫。为激发贫困母亲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增强“自我造血”能力,宁德市各级计生协会通过开展技能培训、创业辅导、典型宣传等开展“智志双扶”。

今年复产复工以来,蕉城区、福安市、福鼎市等计生协会根据计生家庭需求,开展互联网营销技能、美容、面点师、育婴员等培训,并组织有考证需求的学员参加统一职业技能考核鉴定,成绩合格者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感谢老师们的讲解和指导,相信我以后会越做越好。”来自福安市城南街道的张燕是个二胎妈妈无法外出工作,而直播带货正好能让她有收入,又不影响带娃。“我一直想做美甲可没人教,终于有机会学上了。”家住蕉城区虎贝镇中洋里村的叶礼娟在参加完蕉城区计生协会举办的“实施生育关怀·助力乡村振兴”扶智扶助健康技能培训班美容、美发、美甲培训后,准备在市区芦坪路开一家美甲店。

每一年都有像章秀清、叶礼娟等来自贫困家庭的受助母亲,经过幸福工程帮扶和自身努力从帮扶名单中移除,然后被移入到幸福工程“致富带头人”的名单里。2019年,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人民日报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与中国平安集团联合发起的“2018年度村暖花开·乡村扶贫扶志典型人物”之“乡村优秀致富带头人”评选中,福建省有12位幸福工程受助母亲被评为全国百名“乡村优秀致富带头人”,其中宁德市5位幸福母亲入选。

责任编辑:叶伏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