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闽东医院重症医学科巧取患者“长”在支气管内的牙

www.fjsen.com 2022-03-15 15:08:15 雷祖陈 刘火根 来源:宁德卫健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在闽东医院重症医学科住院治疗的车外伤56岁王先生因牙齿卡住气道,重症医学科黄凤鸣副主任医师成功在支气管镜下巧手取出牙齿。

救治现场

王先生因呼吸氧合欠佳,做肺部CT检查后发现双肺挫伤,右下肺不张,可见右侧支气管腔见一高密度影,CT值同骨质,医生考虑牙齿卡住气道可能。患者气道内被牙齿堵塞,已严重影响患者呼吸,为改善患者呼吸情况,针对王先生情况,黄凤鸣经仔细研究及探讨病情后,在王先生家属知情同意下给予床边进行异物取出术。

取出异物

黄凤鸣介绍说道,检查中发现患者右下肺有颗牙齿嵌顿到支气管内,被大量肉芽组织包裹,异物钳轻触后可活动,造成手术操作难度增加。用气管镜异物钳、活检钳等支气管镜下治疗器械对较深部位的异物难以取出,经过思考和研究,拆取多种医疗器材自制了异物取出的圈套器,用数十分钟的时间,成功取出患者堵塞在支气管腔内的直径约1.5厘米牙齿。术后,王先生呼吸氧合明显改善,堵塞的管腔远端处痰液得以引流出,为后期脱离呼吸机、拔除气管插管奠定了基础。

“支气管异物是临床常见急症。异物可存留在喉咽腔、喉腔、气管和支气管内,引起声嘶、呼吸困难等,而需引起重视的是儿童的发生率明显高于成人。”黄凤鸣说道,对于支气管异物的预防更重于治疗,尤其是对于儿童,应该避免让幼儿躺着进食、含着食物睡觉。三岁以下儿童要避免直接进食完整的瓜子、花生、坚果、豆类、果冻等。口含硬币、纽扣、小玩具及食物等进行打闹、说话也十分容易引起食物呛入气道。

黄凤鸣提醒道,对于支气管异物,除了防患于未然,及时识别发现也非常重要。若发现儿童突发咳嗽、喘息,口唇紫绀、呼吸困难,要高度怀疑支气管异物,可采取海姆立克法进行现场急救,并尽快拨打120送至医院救治,以免延误治疗,造成不必要的严重后果。(重症医学科 雷祖陈 刘火根)

责任编辑:王予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