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强化县域分级诊疗体系 打造医共体建设新格局

www.fjsen.com 2022-03-16 10:25:00 来源:宁德卫健网    我来说两句

17分钟,二级联动,紧急救援,挽救一位急性心梗患者的生命。

今年初,一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被送往福鼎市总医院太姥山分院,因当地医院无法开展介入治疗,病情十分危急。医护人员随即通过联动网络将患者情况上报至福鼎市总医院胸痛中心。胸痛中心立即启动紧急接诊程序,一面派急救车接诊,一面做介入手术准备。患者到院后直接入导管室进行介入治疗,17分钟后堵塞的冠脉血管重新开通,胸痛症状缓解,顺利转危为安。

“医共体”内,资源流动更加科学,帮助基层医院提升诊疗水平

整个救治过程迅捷、准确,基层卫生院与上级医院之间无缝对接,流程顺畅,这是我市加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总医院)建设的典型案例。

2021年3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均衡布局优质医疗资源,改善基层基础设施条件,为人民健康提供可靠保障。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便是我市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布局、改善基层基础设施条件的重要举措。

“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又称总医院改革,是省委、省政府为提升县域医疗服务水平,在全省各县(市)实施的整合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一项改革。”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项改革以县(市)公立综合性医院为龙头,整合县级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所)、精神病院和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卫生机构,承担县域内政府办医主体责任,打破县域内医疗卫生机构间业务分离、资源分割的壁垒,努力建立区域管理统一、内部管理规范、资源分配合理、医疗层次分明的医疗服务体系,逐步实现总医院“八个统一”管理(人力资源、医疗业务、财务、绩效考核、资源配置、集中采购、信息化、医保支付),优化提升县域医疗服务能力。

为推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顺利进行,我市持续加大政策推动力度,先后出台相关文件,从机构编制、职称管理、绩效分配、管理模式、财政投入等机制方面为各地总医院建设提供有力的保障。各县(市)也勇于实践探索,努力落实医共体建设各项措施,不断健全总医院各项管理运行机制。市医院医疗集团、闽东医院医疗集团的核心医院持续从技术、人才、管理等方面加强县级医院能力建设,2021年指导成员医院新技术40项,开展会诊、指导手术838台次,为各县级总医院发展提供外在推动力。

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造福基层群众

例如,霞浦县总医院把握全省实施县域医共体能力提升项目的契机,认真对接省立医院,通过托管、领办的方式,积极借助省立医院人才、技术、管理等优势,推进总医院人才队伍和机制建设,努力提升县域医疗水平,以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医疗资源的需求。屏南县总医院自从与宁德市医院“牵手”以来,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得到较大提升和发展,实现了很多科室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转变。

此外,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信息化的“数字医共体”也成为我市建设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的重要手段。从去年开始,我市创新开展县域医共体远程医疗工作,利用物联网、互联网、5G等技术,实现全市146家医疗机构间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的会诊、门诊、查房、培训等远程医疗服务;远程医疗服务平台通过与各医院信息系统、电子病历系统、基层医疗卫生信息系统进行数据对接互通,实现患者电子病历、检查检验结果、影像资料及历史诊疗信息一体化展示,为上级专家会诊提供全面参考;为医疗机构配备移动终端,开发手机端APP,使上级专家具备多场景下开展远程会诊、查房等服务能力,帮助基层对患者病情进行评估,并制定诊疗方案……

目前,我市县域总医院建设工作实现县(市、区)全覆盖,各地已初步探索形成了涵盖“落实推进保障机制、下放办医自主权、统一总医院内部管理运行机制”等内容要求的总医院管理运行机制,县域医疗服务各项建设和能力逐步加强提升。

责任编辑:王予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