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闽东医院为患者“超低位”保肛摆脱“终身粪袋”

www.fjsen.com 2022-03-22 17:12:58 黄驿胜 来源:宁德卫健网    我来说两句

一位福安籍73岁男患者因“反复便血1月余”入住闽东医院胃肠、小儿外科,经肠镜检查诊断为超低位直肠癌,近日,胃肠、小儿外科叶启文主任医师团队成功为其施行腹腔镜辅助经肛全直肠系膜切除术(TaTME手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现已出院。

该患者肿瘤距肛缘3厘米,肿瘤大小为1.5cm*1.5cm,考虑患者肿瘤位置低,距离肛门位置较近,传统腹腔镜手术保肛困难,需要进行永久性结肠造瘘。患者术后需要长期使用肛袋,需经常更换或清洗人工肛袋很不方便,生活质量明显下降。叶启文治疗团队经过仔细分析,最终根据患者的手术指征和强烈保肛意愿,并征得患者及其家属同意,为患者施行TaTME手术。

TaTME术改变传统手术入路,在联合腹腔镜操作的基础上采用“自下而上”的分离路径,在保证肿瘤根治的前提下保留肛门功能。术中,在麻醉科的全力配合下,叶启文治疗团队先经腹通过腹腔镜由腹腔至盆腔依次清扫淋巴结、完成全直肠系膜切除;同时,经肛在单孔腹腔镜操作下,自下而上与经腹腔镜在盆底“会师”,完整切除直肠肿瘤标本后经肛拖出,最后吻合肠管,腹部除腹腔镜小切口外不留手术切口,成功保留肛门。这样做既避免了超低位直肠癌患者须行结肠造瘘问题,又避免了传统手术方式给患者带来的痛苦和负担,提高了患者术后的生活质量。

“患者为超低位直肠癌,如果不能保留肛门,需要永久性携带‘粪袋’,给患者及家人带来的痛苦是不言而喻的,患者的生活质量也会明显降低。”叶启文介绍说道,TaTME术能准确确定肿瘤下切缘,至下而上游离,准确进入直肠后间隙,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由于骶尾弯曲、肥胖和骨盆狭小等解剖原因造成的远端直肠游离困难、肿瘤下切缘和环周切缘难以保证等问题,目前该项技术属于全省领先水平。

“直肠癌早期没有明显症状,当病灶影响排便或发生破溃、出血时才被发现。”叶启文提醒说道,直肠癌典型症状包括排便习惯及大便性状的改变等,若发现身体有相应不适,应积极就医及时排查,以达到早发现、早治疗的目的。(胃肠、小儿外科 黄驿胜)

责任编辑:王予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