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患者“面抽”20年痛不欲生 闽东医院疼痛科让她重焕笑颜

www.fjsen.com 2022-03-23 15:19:26 郑安祥 来源:宁德卫健网    我来说两句

送锦旗现场

对于柘荣县67岁吕阿姨来说,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原以为20多年来反复出现右侧颜面部肌肉阵发性剧烈抽搐无法医治,近日,吕阿姨在闽东医院疼痛科林孙枝主任医师医务团队的帮助下,通过运用三叉神经下颌神经射频术治疗取得良好的疗效,3月17日患者在其家属的陪同下送锦旗到疼痛科致谢。

患上罕见疾病痛不欲生,微创手术一朝治愈“面抽”

20多年来,吕阿姨反复出现右侧颜面部肌肉阵发性剧烈抽搐,每天发作数十次,严重时压碎牙齿、咬断舌头,入院时,接诊医生发现患者脸部右侧已经没有完整牙齿,右侧舌头伤痕累累,期间到省内外多家医院就诊,终未能确诊,口服药物基本无效,每天只能受尽折磨,常年郁郁寡欢、情绪低落。可令她烦恼的是,之后抽搐逐渐严重,苦不堪言。吕阿姨的家人看着老人家痛苦,抱着试一试心态就诊闽东医院疼痛科。

手术现场

入院后,医生经详细了解病史及查体,完善各项检查,考虑患者可能患上极其罕见疾病“咀嚼肌痉挛症”,查阅文献后发现国内治疗该病主要采用微血管减压手术,该方面的相关资料极少。患者家属表示,在其他医院就诊专家都说手术有效性不确定,就拒绝手术治疗。林孙枝主任医师组织医务人员进行病例讨论,认为行三叉神经下颌神经射频治疗该病可能性,经征得患者及其家属同意后施行经皮三叉神经下颌神经射频术,达到手术的目的,术后,患者面部抽搐立即缓解,术后观察6天满意出院,患者露出久违笑容,并送锦旗表示感谢。

林孙枝表示,影像引导经皮三叉神经、面神经射频术是治疗三叉神经相关性疾病、面神经相关疾病的微创介入方法,它具有准确性高、创伤小、效果好、术后恢复快、安全性高等优势受到患者亲昧。也适用年龄大不能耐受或者年轻不愿意接受开颅手术治疗患者。

警惕“咀嚼肌痉挛症” 揪“元凶”对症治疗

“咀嚼肌痉挛是一种罕见顽固性面部疼痛性疾病,主要表现为单侧咀嚼肌阵发性、非随意性的痉挛性收缩, 导致下颌突然咬合、张口困难或偏斜错位。”林孙枝介绍说道,长时间持续痉挛造成牙关紧闭,导致不能进食和说话,不仅患者痛不欲生、病程迁延不愈、药物治疗疗效差、副作用大、并且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

咀嚼肌痉挛症多在中年后发生,常见于女性,针灸、卡马西平、抗抑郁药物、肉毒素等治疗均无确切疗效,这种病症非常顽固,应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治疗。林孙枝表示,面部突发和不自主地单侧一块或多块咀嚼肌短时痉挛性抽搐或长时间进行性痉挛,发作持续时间由数秒钟到数分钟,发作频率一天数次至数十次,痉挛严重时,会造成牙齿碎裂或舌咬伤。在接诊过程中,面部肌肉抽搐性疾病为少见病,症状相似、诊断困难,这类患者大部分未得到规范有效的治疗,长期遭受疼痛折磨。面部肌肉抽搐性疾病药物治疗,疗效差,大部分则需要接受手术治疗。疼痛科采用射频热凝的微创介入方法治疗三叉神经痛、面肌痉挛病例近百例,有丰富临床经验。(疼痛科 郑安祥)

责任编辑:王予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