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三二一零”机制优化核酸检测“利器”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保驾护航

www.fjsen.com 2022-04-23 17:29:55 薛金平 来源:宁德卫健网    我来说两句

本轮疫情发生后,市卫健委积极探索,主动作为,通过两轮全市全员核酸检测和多轮次区域核酸检测,第一时间排查社会面潜在传染源,有力遏制疫情在我市的扩散传播。

一是统一指挥调度,做到“三明确”。按照风险等级,明确隔离场所、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采样方式,做到科学精准;按照优先等级,明确检测顺序。对隔离场所、封控区、管控区内人员先采先检,优先保障结果先出;按照检测能力,明确任务分配。统筹全市实验室检测能力,就近安排科学合理分配检测任务。

二是实时监测进度,实现“两同步”。通过全市区域核酸检测信息平台,实时监测采样、封箱、转运、检测数量,建立信息共享互通机制,动态通报进展情况,及时查缺补漏,确保全市核酸检测信息同步共享、检测进度同步推进。

三是统筹调配力量,坚持“一盘棋”。科学评估各地采样、检测能力缺口,统筹调配全市5000多名医务人员参与采样,协调省里支援我市1300名采样员,协调省支援我市4个移动检测方舱,4家第三方检测机构补齐检测缺口,完成全市核酸检测任务提供资源保障。

四是驻点监督指导,争取“零问题”。成立工作专班驻点验室,实时解决标本转运不及时、不顺畅等问题。现场跟踪核对各采样点送检量,有序调配各检测机构样本接收量,确保让检测能力时刻处于饱和工作状态,推动核酸检测提速增效。

通过建立核酸检测“三二一零”工作机制,我市核酸检测在“采、送、检、报”各个环节数据均有较大幅度提高,第二轮全市核酸检测对比第一轮在送检人数、实验室接收数、检测上报数、检测完成数平均同比增幅达33%。同时,根据多轮核酸检测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出台了区域核酸检测各工作流程规范,明确具体工作流程和技术要求,为充分发挥“核酸检测”这把利器,拓展巩固我市疫情防控成果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王予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