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柘荣县村级计生管理员助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www.fjsen.com 2022-05-10 09:30:00 来源:宁德卫健网    我来说两句

从2019年开始,柘荣县从村级卫生健康工作实际出发,充分利用村级计生管理员分布广、密切联系群众的特点,拓展村级计生管理员服务功能,建立人口健康助理员队伍,积极发挥村计生管理员在卫生健康入户宣传、动员、访视、信息收集等方面的作用。

柘荣县黄柏乡蒲洋村健康助理员杨坤寿(左1)与村干部一同入户开展“两癌”筛查的宣传动员工作。游一通 摄

健全队伍管理机制。柘荣县以乡村推荐为基础,在自愿原则下实行村级计生管理员转任“人口健康助理员”,人口健康助理员除承担原有的计划生育工作外,纳入乡(镇、街道)卫生服务团队统一管理,根据团队的工作安排,分片包干,服务覆盖责任区全部家庭,落实管理责任制。人口健康助理员队伍以乡镇为主统筹管理,由各村(社区)直接领导,并接受乡镇卫健办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双重业务指导。目前,柘荣县参加人口健康助理员队伍的村级计生管理员共有120人,2019年以来动态调整了50名人口健康助理员(其中解聘50人,新聘50人)。

开展队伍教育培训。乡镇卫健办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制定年度培训计划,采取多种形式,每年至少集中组织一次村级人口健康助理员的知识更新培训,不断提高这支队伍的业务素质和职业服务水平。2021年,全县举办了2场人口健康助理员培训会。

落实队伍绩效待遇。在村计生管理员现有报酬基础上,根据人口健康助理员工作完成情况,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给予其劳务补贴,资金从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中按人均每月160元标准安排,作为全年绩效统筹使用,实行年度考核机制,不搞平均分配。

经过几年的实践,目前柘荣县已形成一支工作行之有效的人口健康助理员队伍和一套较成熟的适合本地实际的运行机制,广大人口健康助理员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牵头开展的各项基本公共卫生工作中,承担与其能力相适应的非医务性工作内容,充分发挥了协助作用,推动提升了全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落实率和覆盖面。2021年,柘荣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次数为43036人次,比2019年增加32.9%;全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人群覆盖率达40.64%,比2019年提升14%。(委体改科 供稿)

责任编辑:王予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