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跨年24小时!福鼎市医院打造一个新冠重症病房

www.fjsen.com 2023-01-14 12:45:36 邓玲玲 陈丽群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宁德1月14日讯(通讯员 邓玲玲 陈丽群)1月1日晚,80岁的新冠病毒感染者林奶奶顺利办理了入院手续,住进了新冠重症病房。“母亲基础病多,能够接受专业的治疗和护理,让我放心不少。”老人的女儿白女士轻轻缓了一口气。

近期,随着防疫政策的进一步放开,层层“防火墙”撤离,福鼎市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增多,危重症的比例随之增加,为保障全市人民生命健康,福鼎市医院迅速行动,多措并举,在统筹做好新冠患者救治和日常医疗服务的同时在百胜院区增设新冠重症病房。经过24小时紧急筹备,新冠重症病房于2023年1月1日正式启动。新启动的病房共有30张床位,以收治新冠重症病人为主,有效缓解新冠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压力及收治难题。

福鼎市医院医务科副科长郑宏宗介绍,为缓解救治压力,我院统一布局,对百胜院区原急诊留观室进行升级改造。在院部统筹安排下,从呼吸科、感染科等新冠救治核心科室抽调一批高年资骨干医师,组成一支以呼吸科方振剑主任为首的危重症救治精英团队。新冠重症病房主要收治重型危重型及需要呼吸支持的患者,院部调集全院的有创呼吸机、无创呼吸机、呼吸湿化治疗仪等呼吸支持设备供该病房统一调配使用及管理,在医疗设备紧缺的背景下,最大限度地发挥呼吸支持设备的作用,为危重症患者保驾护航。目前,在新冠感染患者收治上,我院实行分层分类分级收治,统一管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住院难的困境。郑科长说,我们现在面临的困难是医务人员不足、关键医疗设备紧缺、药品及物资紧张,难以满足现有的医疗需求。

“目前新冠重症病房有39名护理人员,都是从各科室抽调出来的护理骨干和曾在ICU、RICU、呼吸科、感染科工作过的护士。”护理部主任高丽燕说,时间紧,任务重,要在短短24小时内筹建一个重症病房,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从人员的调配到仪器设备、床单元、办公用品的准备等等,事无巨细都需要认真筹备、一一把关。当天下午我们立即组织所有能到位的护理人员召开紧急会议,详细交代了工作流程和相关事项后就开始分头行动,经过大家的努力,于17:30顺利开科,很快就收治了8名重症病人。因为物资紧张,我们逐个科室电话联系,大到呼吸机、除颤仪,小到氧气流量表、负压吸引接头等,都逐一落实到位,不仅各科室护士长极力配合,也得到了设备科、信息科、后勤保障科等科室的大力支持。

高丽燕说,更让我感动的是这些护士姐妹,她们当中有很多人身体还未康复,有的家中老人、孩子生病都没时间照顾,但都二话不说,火速上岗。更要感谢鼎医护理团队的坚守及全力以赴,还有这次负责新冠重症病房的林秀丽和王芝护士长临危受命,也是排除万难,极力配合。

日前,该科室已收治27名新冠感染重症患者,都是以老年人或是有基础性疾病的群体为主。医院开展对症治疗的同时,还兼顾治疗患者的基础性疾病,以防止基础性疾病加重。

责任编辑:王予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