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做病患健康“拐杖” 闽东医院“拐杖医生”的坚守

www.fjsen.com 2023-03-14 10:57:01 林俊 来源:宁德卫健网    我来说两句

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在创伤骨科、手显微外科,一位医生在膝盖受伤的情况下,拄着拐杖,戴着护具坚守在岗位上,一瘸一拐地穿梭在医生办公室和病房之间,查看患者病历资料,为患者诊治疾病,他就是该院带伤坚持工作的创伤骨科、手显微外科副主任医师林旺。

查房现场

“能帮我看看复查的片子吗?”“我家人昨天摔到脚,能帮忙看看吗?” 早上七点,林旺刚来到科室就忙碌起来,他熟稔亲切地跟病患们打着招呼,一一讲解检查结果,细致查体,为患者答疑解惑,并指导术后患者功能锻炼,帮助病患们加快康复。

手术现场

一个月前,林旺不慎遭遇外伤,致右侧膝关节肿胀、疼痛、活动明显受限,到医院完善磁共振检查后提示:右侧膝关节外侧半月板撕裂,做了关节镜下半月板修补术,术后本应卧床静养、下肢支具、拄拐保护1-5个月的他,忧思重重,近期科室患者多,自己要是请假了,势必会影响科室的整体工作,术后三天就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我作为诊疗组组长,现在正是科室最忙碌的时间,术前患者疼痛明显、术后患者需要有人督促他们康复,不能耽误患者的治疗。”林旺说道,妻子知道他一心扑在工作上的“执拗”脾气,骑车送他到医院上班。

早上完成例行查房、指导下级医生完善医嘱、提供诊治思路、决定患者手术方案等工作后,林旺便按时来到手术室。手术室有严格的无菌要求,拐杖不能直接带入手术室,他便将拐杖放在手术室门口,一瘸一拐进行洗手消毒铺巾,进行手术操作。有时候因为手术程度复杂,难度大,时间久,手术台上一整天甚至到半夜是“家常便饭”,手术都顺利完成后,他的右膝关节早已肿胀麻木,需要重新卧床抬高右腿许久,才能缓解些许。

“每天劳累得不到休息,但组上的患者很多都是因为我来到这接受治疗,由我接诊入院的,他们希望我为他们主刀手术,术前准备都做完了,如果我要是请假的情况下,对于患者来说,需要等待较长一段时间,对患者来说也是一种损失,拖延他们治疗。”林旺说道。“有时下台膝盖肿痛得厉害,但患者术后疼痛明显减轻,功能改善后,患者及家属每一声或开心、或感激的道谢,让我感受到了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膝盖的皮肉之痛也减轻了许多”。林旺如是说。

“医生,就像病患康复路上的坚挺拐杖,济弱扶倾,不离不弃。”如今,林旺已逐渐恢复,不久前脱拐的他,还在逐步适应康复。对于他来说救死扶伤是天职,带病坚守岗位,为患者解除痛苦,守护健康,坚守“阵地”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他敬业的精神也影响着科室所有的医务人员。(创伤骨科手显微外科 林俊)

责任编辑:王予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