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 查信宝平台
滚动新闻: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 宁德卫生健康新闻网 > 正文

闽东医院开展“世界睡眠日”义诊宣传系列活动

www.fjsen.com 2024-03-23 12:32:02 石智锋 林丽娟 来源:宁德卫健网    我来说两句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为“健康睡眠,人人共享”。为推广科学睡眠,普及睡眠健康知识,预防睡眠障碍相关疾病,闽东医院组织开展“世界睡眠日”义诊宣传系列活动,为群众提供免费问诊、用药咨询、睡眠质量评估及健康科普等服务。

3月21日上午,闽东医院神经内科、门诊部在门急诊病房综合楼一层大厅联合举办以“良好睡眠 健康同行”为主题的科普宣教活动,内容涵盖科普讲座、医患互动现场答疑、发放讲解相关宣传资料等。

活动现场,神经内科林朋兴主任医师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从睡眠作用、常见睡眠障碍、睡眠不良习惯、睡眠中常见的疑问、失眠防治和怎样才能睡得好等方面,向患者及家属普及健康知识。

怎样才能睡得好呢?林朋兴主任医师给出以下建议:保持规律的就寝和起床时间;保持枕头、被子、床垫、床单舒适,卧室安静、光线与温度适当,睡前关灯;不要在床上读书、看电视或听收音机;规律运动,但不要在睡前2小时之内;日间减少酒、咖啡、茶等兴奋性物质摄入,临就寝前避免烟酒;避免在睡前大吃大喝,但可在睡前喝一杯热牛奶及一些复合碳水化合物助眠;如果就寝20分钟后仍无睡意,可做些单调无味的事情,等有睡意时再上床睡觉;睡不着时不要经常看时钟,也不要懊恼或有挫折感, 应放松自己;如果存在失眠,尽量不要午睡,如果实在想睡可小睡30分钟;尽量不要每天规律使用安眠药,如有需要,应间断服用,原则上每星期不要超过4次。

此外,医生提醒,长期失眠严重损害人的身心健康,可能导致多种疾病的患病风险上升,如高血压、脑卒中、心脏病以及抑郁、焦虑障碍等。呼吁公众要养成良好睡眠习惯,如果出现睡眠问题应予以重视,尽早到医院进行相关治疗。

3月21日下午,闽东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团队前往福安市老年大学,开展以“健康睡眠,人人共享”为主题的义诊宣传活动,提高群众对睡眠相关疾病的认知度和重视度,普及睡眠知识,减少睡眠障碍的发生。

活动中,缪碧芳副主任医师作《打呼噜也要命》的主题讲座,吸引了80多名市民参与,并通过今日福安视频号进行线上直播。她深入浅出地介绍打鼾的原因及危害等,引导大家正确认识与应对,她提醒道,如若常人持续一个月内每周有三次以上的入睡困难或者早醒,经半个月调整未改善,建议及时就医。

义诊现场,前来咨询的群众络绎不绝,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护团队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耐心细致地与群众沟通交流、答疑解惑,并提供免费量血压、测血糖、肺功能监测、心电图检查等服务,带领群众体验失眠治疗仪、呼吸机、呼吸训练器等设备。此外,现场使用专业的睡眠检测仪为睡眠障碍患者进行睡眠评估并提供睡眠健康指导,从饮食、用药、心理等方面给出合理化的建议,帮助群众充分认识睡眠障碍对健康的影响,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此次举办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不仅增强了群众对睡眠障碍、心理健康问题的认知与关注,也提高了大家对改善睡眠质量的认识,提升了群众的健康素养。今后,闽东医院将继续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扎实开展健康义诊和科普宣教活动,把优质的医疗资源送到群众身边。(神经内科 石智锋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林丽娟)

责任编辑:王予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宁德卫健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