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寿宁新闻 > 正文

镇守防疫一线 绝不后退半步

——宁德寿宁县竹管垅乡驻村第一书记防疫侧记

nd.fjsen.com  2020-02-14 15:11:22 叶贤周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回到村里,街上还是熙熙攘攘,时有鞭炮声传来,民众并没有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钟国清急忙召集村“两委”干部召开紧急会议,安排部署,将村“两委”干部、村“六大员”分成了五个工作组,各司其职,立即行动。宣传防疫知识,巡查劝返聚集群众,广泛动员群防群控,设置村庄卡口管控,摸排返乡人员,协调防控物资……各项工作同步开展。

寿宁县竹管垅乡竹管垅村组建防疫党员先锋队。受访者供图。

竹管垅村共有4个自然村13个村民小组,623户1800多人,居住分散,排查难度非常大。钟国清动员义务消防队成员和在村党员投入到防控工作中,组建了竹管垅村党员先锋队,带领队员对辖区内住户、商店、仓库等逐一排查登记,村不漏宅、宅不漏户、户不漏人。钟国清带领党员队伍不惧危险,深入一线,做民表率,在他们的宣传带动下,村民的防控意识明显增强,戴口罩、勤洗手、讲卫生等习惯逐渐养成,村民进出明显减少。

以身作则 冲锋在前

福建省委组织部发出《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充分发挥骨干带头作用;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要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严密细致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严防死守,不留死角,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读完全文,正在村口值班的老党员王福生反复琢磨着“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几个字,他觉得自己做为竹管垅乡芹菜洋村的第一书记、乡村振兴领航员身上的担子和责任更重了,“现在最重要的工作是带领全村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疫情发生以来,王福生除了组织村干部开展入户摸排、宣传动员等工作以外,更以身作则,到重点疫区返乡人员家中登记造册,耐心劝导他们闭门居家;做党员表率,带队到村口值班值守,劝退外来探亲人员。因为连日大雨,天气寒冷,值班点条件简陋,值班人员的鞋子都浸湿了,冷的瑟瑟发抖,众人咬咬牙坚持了下来。

为了发挥在外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王福生还写了一封给在外党员的信,通过微信和邮件传给了在外党员,号召在外党员要自觉做到居家不外出;要劝说周边亲朋好友不聚集、不走动;要发挥党员作用,筹集防护物资支援家乡。

1  2  3  4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疫情,工作,党员,书记,竹管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